湖北一妈妈用收银小票为儿子手抄诗词

  黄海亦和妈妈吕亚琴正在整理古诗词手抄本 蒋巍 摄

中新网十堰2月15日电 (蒋巍 黄姗姗 胡传林)湖北十堰一名在超市做理货员的妈妈,每天用购物小票为儿子抄写古诗词。如今,其12岁儿子能背诵很多古诗词,并挺进央视第四季《中国诗词大会》百人团。

  黄海亦参加《中国诗词大会》背诵《山园小梅》(视频截图) 蒋巍 摄

记者15日来到十堰市东风铸造厂家属楼小区,采访到了母子二人。

今年春节期间,央视《中国诗词大会》第九场,百人团中有一对来自十堰的母子搭档,他们就是12岁黄海亦和妈妈吕亚琴。

这位妈妈做超市理货员时,每天收集被顾客遗弃的购物小票在背面抄写诗词,每10张一本,到现在已经抄了84本。这些诗本启迪了黄海亦的人生,他现场背诵了其中的一首《山园小梅》。主持人董卿感动地说,她从没见过这样的诗本,它显得很简陋,但也很美,美在那小纸条上手抄的诗句,美在一颗母亲的心。

在黄海亦家书桌上,母亲吕亚琴用收银小票制成的手抄本,整齐摆放在盒子中。每一张小票背面都是吕亚琴为儿子精心手抄的古诗词,字迹隽永秀气。每十张装订成一本,还一一列上了编号。编号第一的本子上,是儿子黄海亦的题词:好妈妈的记诗本。

“去年12月去央视录制的节目,当时只抄了84本,这两个月又抄了一些,到目前有98本。”吕亚琴说,北京之行,海亦虽然最终没有能站上正赛的舞台,但是开阔了眼界,回来后学习也变得更加主动。

吕亚琴是一名传统文化爱好者,尤其喜欢古诗词。她经常趁工作之余在网上学习,积累了不少诗词文化。黄海亦目前在东风国际学校读初一,从其小学一年级开始,她就引导儿子学习古诗词。

起初,她抱着试一试的态度,用说故事的形式,把古诗讲给儿子听。没想到,小海亦越听越上瘾,每天都要缠着妈妈讲。

随着儿子熟读的诗词越来越多,吕亚琴发现,如果自己不归类整理一下,哪些是学过的自己也记不住了。从孩子上二年级的时候,她就想着用手抄本方式摘抄古诗词。

当时,吕亚琴在超市当理货员,每天很多购物小票都被顾客遗弃。她发现小票的长度和宽度刚刚好能抄写一首诗词,拿在手里也很称手。她每天把遗弃的购物小票收集起来,把自己挑选的诗词用铅笔抄写在上面。(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