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2月15日电 中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马正其15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召开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对于药品、食品、电梯、锅炉等特种产品,监管部门会继续执行“严防死守”的政策,或实现100%抽检,但抽检人员实行随机方式。

国务院近日印发的《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意见》(下称《意见》)提出,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要坚持全面覆盖、规范透明、问题导向、协同推进,增强市场主体信用意识和自我约束力,对违法者“利剑高悬”;切实减少对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干预,对守法者“无事不扰”。

早在2015年,中国就部署在市场监管领域各部门的日常监管中,推行随机抽查新模式,要求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并将检查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马正其表示,推行这一举措切实解决了一些领域存在“检查任性”、“执法扰民”的问题,减少了企业负担;实现了政府部门有限监管资源的最优配置,提升了监管执法的效能和法律法规的震慑力。

马正其表示,这次《意见》的出台是总结了三年来的经验。在实施路径上,《意见》提出今年年底,市场监管部门要完成“双随机”抽查全流程整合,到2020年底前实现市场监管领域相关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全覆盖。“用三至五年时间不断完善提高,实现综合监管、智慧监管。”

对于舆论关注的“双随机、一公开”制度是否会对食品药品安全带来影响的疑问。马正其在会上回应称,“双随机、一公开”主要是解决日常监管的问题。对于药品和食品、电梯和锅炉等特种产品,监管机构会继续执行“严防死守”的政策,或实现100%抽检,但抽检人员实行随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