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今天实现了,你说谁能不高兴!”特地从广州回家乡过年的杨木清的这句话,说出了黄正村民的普遍心声。今年1月24日,潮州饶平黄正村的村民整村搬迁进“幸福新村”,赶在春节前住进了新房子。

昨日,记者在潮州市饶平县浮滨镇新落成的黄正幸福新村采访时,村民们的脸上无不洋溢着欢笑,感谢和开心是他们讲得最多的词语。从四处分散的旧村落乔迁新居,这是黄正村的大喜事。这个春节,也是黄正村人搬进新房子后的第一个春节。

  村民布置新居迎春节。

迁新居过新年全村首次大团圆

黄正村位于饶平县中部山区,距离县城约37公里,是一个纯农革命老区村,是新时期广东省精准扶贫的相对贫困村之一,由潮州市委办公室等6个单位负责帮扶。

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怀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当地尊重村民意愿,将辖属五个自然村实施整体搬迁,由企业捐赠1300万元建设黄正幸福新村。1月24日,全村统一迁入新村。

  饶平黄正村村民喜迎乔迁新居后的首个春节。

村委书记杨伟民告诉记者,全村77户村民原来散落在山沟里,最小的一个自然村仅有四户人家。加上生活配套设施落后、山路泥泞、房屋破漏,每年的春节,不少在外地打工、生活的人选择了不回来,节日显得冷冷清清。

在潮州市委办等对口帮扶单位的支持下,从2016年开始,在一片荒山荒地中,建起了占地面积31.59亩的幸福新村,新村每套房子的厕所、厨房、水电都装修齐备。

搬入幸福新村,有些十几二十年没回来的村民回来了,身在广州、深圳等地甚至远在省外的村民也陆续回来了。

村里95岁的老人杨万璧,虽然行走有些困难,但他时常会扶着拐杖或者凳子,在整洁、平整的村道上走走看看,开心得跟个孩子似的。老人最高兴的就是这里房子新、环境好,特别是村里人集中住在一起,可以看到五个自然村的村民,有更多的人能聊聊天说说话了。

说感恩盼未来脱贫奔小康谋发展

在村民杨荣生135平方米的新家,大门上贴着大红春联,一楼是宽敞的客厅,配套的是红木沙发。杨荣生告诉记者,在以前的老房子里,他们兄弟两家一共12个人,一起居住的是一套60多平方米的破旧房子。

今年57岁的杨木清,在广州生活工作,已经二十多年没有在黄正村的老家过年了。在杨木清看来,幸福新村的落成只是黄正村的一个起步,最重要的是村里今后的持续发展。杨木清还谈了他在交通、教育以及光伏发电、引温泉进村、生态茶叶等产业项目上的一些设想。

记者了解到,黄正村为纯农乡村,在潮州市委办等单位的定点帮扶下,2018年全村16户贫困户57人全部实现预脱贫,目前正在扶持产业发展,坚持精准施策,以壮大村集体经济和提高村民收入。为了做优做强当地传统的茶产业,村里还建起了130亩生态茶园。

杨木清告诉记者,预计该生态茶园进入盛产期后,每年总产值可达数十万元。

(广报全媒体记者陈家源 通讯员魏青、黎碧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