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2月15日电 (夏宾)中国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15日在北京出席发布会时表示,日前经国务院同意,农业农村部会同生态环境部等九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的若干意见》。意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指导中国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对水产养殖业转型升级、绿色高质量发展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2月1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关于加快推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的若干意见》有关情况。中新社记者 张宇 摄

于康震指出,针对水产养殖业面临的突出问题,农业农村部会同相关部门进行了深入研究,在反复论证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形成意见。

意见提到,到2020年,中国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取得明显进展,生产空间布局得到优化,转型升级目标基本实现,优美养殖水域生态环境基本形成,水产养殖主产区实现尾水达标排放;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达到550个以上,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达到7000个以上,健康养殖示范县达到50个以上,健康养殖示范面积达到65%以上,产地水产品抽检合格率保持在98%以上。

到2035年,水产养殖布局更趋科学合理,养殖生产制度和监管体系健全,养殖尾水全面达标排放,产品优质、产地优美、装备一流、技术先进的养殖生产现代化基本实现。

于康震表示,农业农村部将会同各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细化目标任务、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人,高举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的大旗,把意见的各项要求不折不扣地进行贯彻落实,确保各项任务目标能够如期实现。(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