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2月15日电 中国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15日在回应媒体提及的翟天临涉嫌学术不端事件时表示:“教育部对于学术不端行为一贯的鲜明态度,就是零容忍。”

当天,中国教育部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针对翟天临涉嫌学术不端事件,续梅表示,最近演员翟天临相关的舆情在网上热议。教育部对这件事高度重视,第一时间要求有关方面迅速进行核查,北京市有关方面也在督促和指导北京电影学院组织开展调查,北京大学也开展了相关的核查工作。

续梅称,调查不光是涉及到翟天临本人是否涉嫌学术不端,也涉及到工作的其他各个环节有没有问题。

续梅在发言中重申,教育部绝对不允许出现无视学术规矩、破坏学术规范、损害教育公平的行为。对于这些行为,我们坚决发现一起、核实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我们相信有关方面会非常认真严肃地进行后续的核查工作,依法依规作出处理,也会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相关的处理情况。

2月14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在官方微博发布《光华管理学院关于翟天临“涉嫌学术不端”事件的说明》称,已就初步认定结果和处理意见与翟天临本人进行了当面沟通,将依法依规按程序作出处理。

此前,演员翟天临在微博发表致歉信称,愿意积极配合北京电影学院的一切调查,毫无推卸地承担自己的责任并接受学院做出的一切决定,并正式申请退出北京大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的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