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4日,北京迎来今年第三场降雪,一男子手持玫瑰花在雪中等人。中新社记者 贾天勇 摄

中新社北京2月14日电 (记者 杜燕)2月14日是农历正月初十,又逢西方情人节,京城近2800对新人登记结婚,在雪花飞舞中讨个“白头偕老”的好兆头。

14日一大早,在北京市海淀区婚姻登记处外就排起了十余米的长队。虽然期待的漫天飞雪“迟到”,但足以让六点多就来排队的王姓男子聊以慰藉。他笑称,排在第一位希望诸事顺利,也是因为还要去上班,“这个日子早就选定了,不能改”。

“选择今天领证就是希望能开开心心、平平淡淡地过一辈子,每天都是情人节。”教师关先生和相识五年多的女友身着白色情侣服前来登记。他还赋诗一首:“看此日桃花灼灼,宜室宜家,卜他年瓜瓞绵绵,尔昌尔炽。谨以白头之约,书向鸿笺,好将红叶之盟,载明鸳谱。”

不时有领了结婚证的新人们跑到队伍最前头,举起红红的证件和手机,与长队合影。还有一位身着红棉袄的老人惹人注目,原来,今年82岁的她是和家人们一起来见证孙子领证的全过程。

记者了解到,14日,北京市各区婚姻登记处全员上岗,有些提前半小时办公。在通州区民政局,装扮喜庆的房间里,10对新人还在红毯上举办“集体婚礼”。

北京市民政局18时公布的数据显示,14日共有2779对新人登记领证。北京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农历正月初十是“双日子”,是情人节,又恰逢降雪,许多人更是要讨个“白头”到老的彩头,“今天是2019年首个结婚登记高峰日”。(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