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康是一名铁路司机,在榆林站跑货运;雷杰做列车乘务员7年,跑往返于西安和乌海西之间的客运。同是陕西绥德人的他们,在四年前从老乡发展为情侣。这两趟都经过榆林的列车帮他们定了情。

错综复杂的铁路线连接着大江南北,沟通着你与我,拉进了彼此牵挂的心。郝康与雷杰,是铁路情侣、铁路家庭的一个缩影,小家换大家的默默付出,聚少离多的日子,让他们的爱情有了别样的滋味。

相盼,每一次的告别,意味着再次的重逢,几个月才能盼来一次的相聚,在近在咫尺,却又遥不可及的站台上显得弥足珍贵,饱含深情。昔我往矣,杨柳依依,盼的是一句亲切的问候;盼的是一张甜蜜的笑容;盼的是共同归家路,盼的是千里共婵娟。相念,郝康的挂念,雷杰的惦念,在即将相遇的零点37分,成为了一碗亲自煲制的粥,一枚来不及说“嫁给我”的求婚戒指。相见,短短90秒,一句“我不下了”的背后,是爱的力量,爱的奉献。相别,相聚难时别亦难,相聚很短,列车很长,满载坚守岗位的执着,忠于职业的责任。

青年热血抛洒铁路岗位,温暖寒冷冬天,这样的例子千千万,只为保障铁路旅客运输安全。舍小为大,年轻的铁路职工同样有责任,有担当,更拥有自己的梦想。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殷切寄语、谆谆教诲一样:青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是国家未来和民族的希望。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爱的形式多种多样,默默地守护,远远的眺望,也是一种别样的感觉。2019年春节已过,又有千千万万个家庭面临分别,踏上离乡路。广大铁路职工坚守一线,秉持“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春运目标,与旅客一并踏上追逐梦想的道路。只要有信念、有理想,心存感恩,满怀情与爱,即便一眼不可万年,也能从南到北。( 通讯员 马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