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人以身许国,举国尊崇其家。春节前夕,中国国防报开设“走进光荣之家”专栏,派出记者分赴长城内外、大江南北,走进光荣之家,采访退役老兵。老兵们的故事和心曲,平凡中有浓浓的家国情怀,平淡中有深深的军旅情结,给人以无尽的感慨和启迪。寻常巷陌,平常岁月,千千万万光荣之家面对这滚烫的“光荣”二字,无愧,无憾,亦无悔。在这个崭新的春天,让我们与老兵们一起,感悟军民鱼水情的积淀与传承——

一声光荣,一生光荣

“敬礼老兵”史保东的家国情

在长春市繁华街道两侧或各大广场的电子屏上,人们经常会看到一位抗战老兵敬礼的镜头。这位老兵,名叫史保东。2015年9月3日,他应邀参加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观礼,已90岁高龄的他在天安门城楼上向受阅部队全程行军礼。从此,“敬礼老兵”家喻户晓。

史老1940年8月参加新四军,曾参加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大小战斗百余次,先后10次负伤。当记者和他谈起“光荣”一词时,史老激动地说:“我身上的伤疤,就是我的光荣,它见证了我的战斗历程,我可以自豪地对子孙后代说,我为新中国的建立作了贡献,这一生不后悔!”

“我亲眼见证了祖国的日益强大,也见证了军人地位的逐步提高。”“能参加阅兵观礼,并受到习主席亲切接见,这是我一生最大的光荣!”史老从墙上摘下习近平主席与他握手的照片,兴奋地向记者讲述起参加阅兵的情况。

作为一名从枪林弹雨中走出来的老兵,史保东不仅获得至高的荣誉,也切身感受到当地军民对他的尊重和关爱。他的老伴多年前就已过世,为照顾他的生活,街道和社区的志愿者们轮流到他家值班,给他洗衣、做饭、理发、检查身体,无微不至。

“祖国没有忘记我,人民没有忘记我,我生活得很快乐,很知足。我想对每位关心我的人说:谢谢你们惦记我!”史老激动地说。(中国国防报记者乔振友、特约记者屈雷宇)

民兵英模甘炳万的幸福观

云南省麻栗坡县八布乡攀枝花村,有一栋飘扬着五星红旗的“英模楼”,民兵英模甘炳万就住在这里。

40年前,在边境作战中,时任大队卫生员、民兵班长的甘炳万因作战英勇荣立一等功,并被云南省军区授予“智勇双全的民兵英雄”称号。战火平息后,甘炳万担任界务员直至退休。老人淡泊名利,全家人务农为生。上个世纪末,当周围一幢幢漂亮的小楼拔地而起时,甘炳万一家6口仍挤在不到80平方米的土木瓦房里。云南省军地领导了解到包括甘炳万在内的一些民兵英模住房条件差、生活比较贫困,决定为他们筹建新房。2011年,在云南省民政厅福利公益金的支持和社会爱心人士的捐助下,云南启动了“为民兵英模建房”工程,帮助被中央军委、原昆明军区和云南省授予荣誉称号的民兵和被评定为烈士的民兵遗属解决住房难问题。截至目前,已有19位英模或遗属搬进新居,文山有8家,甘炳万是其中唯一一个还在世的民兵英模。

2012年3月,甘炳万的“英模楼”建成,建筑面积达188平方米,成为当时村里最漂亮的房子。甘炳万告诉记者,每逢过年过节,走访慰问的人一拨接着一拨,让他们一家备感幸福。

甘炳万从箱底翻出珍藏多年的荣誉证书和反映当年民兵英勇抗敌的连环画,讲起当年的战斗故事。“国家没有忘记我们这些老兵!”他说,他只是为保卫家园做了点事,没想到党、政府和部队都还记得,他感到很自豪很知足!(中国国防报记者单慧粉、通讯员吴忠海)

1  2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