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新春走基层】消防站里的“反向团圆”(   / )

发布时间:2019-02-08 19:46:04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肖和勇  |  责任编辑:马旷
分享到:

2月6日正月初二,是“走娘家”的日子。消防员林胜坚守岗位,只好挥手目送妻子陈丽凤走出消防站,独自回娘家。新华网 肖和勇 摄

新华网福州2月7日电(肖和勇)过年,就是我陪你备勤值班,你带我逛消防站、看消防车。这是“90后”闽南姑娘陈丽凤和爱人的“小团圆”。

这样的愿望,听起来简单、甜蜜又有些无奈。

陈丽凤的爱人林胜,是福建省漳州市龙文区消防救援大队蓝田消防站的一名消防员。每年春节都是消防员最紧张、最忙碌的时候,坚守岗位是常态,回家过年不现实。这个春节,也不例外。

但这个春节,对林胜和陈丽凤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今年1月7日,这对情侣登记结婚。新婚不到一个月就要过年——可这年怎么过?小俩口一度发愁。

“不想分开,就来消防站跟他一起过年。”陈丽凤笑着说,在消防站跟大家一起贴春联、做年夜饭、参加游戏,比在家里过年来得热闹。在消防站,每天看着丈夫值班备勤,陈丽凤对消防员这个职业有了更深的理解。“作为消防员的妻子,应该更独立。”

春节期间,在福建各地基层消防救援单位,有不少像陈丽凤这样的消防员家属选择离开家乡,到消防站过年。人们说,消防员是火场“逆行者”,消防员家属是春运“逆行者”。

这种“反向团圆”渐成时尚,让许多消防员的“小家”充满欢声笑语。

但团聚的日子毕竟短暂。

正月初二是“走娘家”的日子。婚后第一个“姑爷节”,林胜无法和妻子同行。“感觉挺对不住岳父岳母。只能让妻子自己一个人先回娘家,节后休假我再上门。”林胜6日清早送别妻子时说。

2月5日傍晚,蓝田消防站举办趣味活动,林胜(左二)与队友一起玩游戏,陈丽凤作为裁判参与其中。新华网 肖和勇 摄

2月5日傍晚,林胜夫妻俩(中)与前来消防站过年的其他消防员家属一起,在食堂围炉吃火锅,举杯庆祝新年。新华网 肖和勇 摄

陪伴,就是陪你一遍一遍地逛消防站。2月5日傍晚,林胜和陈丽凤在消防站内漫步,参观消防车。新华网 肖和勇 摄

陪伴,就是陪你一遍一遍地逛消防站。2月5日傍晚,林胜领着陈丽凤参观消防员宿舍。

陪伴,就是陪你一遍一遍地逛消防站。2月5日傍晚,夕阳西下,蓝田消防站内,林胜陪妻子从消防水带晾晒处走过。新华网 肖和勇 摄

幸福,就是看着你欢笑。2月5日,林胜(左一)与队友在趣味比赛中欢乐大笑,身后是围观的陈丽凤。新华网 肖和勇 摄

在蓝田消防站,几名消防员家属带着孩子前来过年。图为陈丽凤(右一)与其他消防员的孩子一起玩游戏(2月5日摄)。新华网 肖和勇 摄

在值班备勤的空挡,林胜领着妻子陈丽凤参观消防车(2月5日摄)。新华网 肖和勇 摄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