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新春走基层】15米深井下的高铁“保姆”(   / 12 )

发布时间:2019-02-02 12:51:3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唐佳蕾 等  |  责任编辑:马旷
分享到:

穿好下水服,备好氧气瓶,带好氧气罩,要提前测试好防护装备的性能状态。(中国网发 丁波/摄)

中国网2月2日讯 (记者 唐佳蕾 通讯员 丁波 肖尧 盛德权)为高铁做保洁,大家熟知的有保洁员,有吸污工,还有一个不为人知的工种也至关重要,那就是动车所里的高铁“保姆”——设备维修员。今天,记者就带你一起走进高铁“保姆”的春运时间。

深夜,奔波了一天的高铁要入库检修,要清洗,要“排泄”,这些大量的污秽就要及时清理掉,保证这些污秽物流通的人员就是设备维修工。南昌车辆段南昌动车所的冯璐璐就是其中一员。

设备维修工要24小时待命,就像保姆一样,随叫随到。故障也随时会出现,而且有时异常棘手。特别是高铁库里的污水井,有15米深,井下氧气稀薄,空间狭小,夏天闷热,冬天寒冷,处理故障相当艰巨。下井属于有限空间作业,要携带有毒气体检测仪、氧气瓶,还要戴好护面罩,穿好防护服,像消防员一样进行抢修作业,考验的不仅仅是技术,还有身体素质和毅力。

“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我的工种,那就是‘保姆’。”每次谈到工作时,冯璐璐总是这样描述。2019年到了,作为工长,他已经安排对动车检修库内外200多种设施设备的修程,大到起重机,小到吸尘器,有精密的,有笨重的。落实到每月,到每天,对它们进行试验、加油,像呵护婴儿一样精心,确保运行状态良好。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