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新华社济南2月1日电(记者吴书光)在山东省东营市利津县总工会院内,立有一尊坐南朝北的铜像,红色的花岗岩底座上,徐向前题词的“李竹如烈士”格外醒目。

  李竹如像 新华社发

李竹如,1905年1月生于山东省利津县庄科村。1922年后,在惠民第四中学、南京东南大学附中、济南正谊中学读书。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任南京中央大学中共地下支部书记,参与领导中央大学师生和南京各校师生的抗日救亡运动。

在国民党反动当局追捕下,李竹如被迫回到山东,先后在济南、平原乡师任教,秘密发展党员,培养出一大批革命青年,并在济南创办《新亚日报》,宣传抗日救亡。1936年,李竹如到上海,参与创办《文化报》,经常用大量篇幅揭露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当沈钧儒等救国会“七君子”被捕后,他不顾国民党当局的恐吓,在《文化报》上连续报道和发表文章,声援“七君子”。

1937年全国抗战爆发后,李竹如率领一批革命知识分子奔赴延安,途中留在山西创办《中国人报》,后任华北《新华日报》副总编辑。1939年5月随徐向前、朱瑞率领的八路军第1纵队进入山东敌后,先后任第1纵队民运部长,中共山东分局民运部长、宣传部长、政府工作部长,山东省参议会秘书长,山东省战时工作推行委员会(省政府)秘书长,并兼山东《大众日报》社长,新华社山东分社社长,中国青年记者学会山东分会理事长,山东省文协会长等职。他经常说“一张报纸胜过一发炮弹”,在1939年至1942年的《大众日报》上,登载了许多李竹如署名的文章,不少重要社论、评论,也是由他执笔写的。李竹如非常关心报社编辑、记者的思想和政策水平的提高,经常给大家作学习辅导,他领导下的《大众日报》社,培养了一大批优秀新闻工作者。在山东抗日根据地,李竹如身兼数职,为根据地的民主政权建设作出很多贡献。

1942年冬,日军对山东根据地进行第二次大规模“扫荡”。11月2日,8000余敌人将山东军区和政府机关包围在对崮山上。在突围战斗中,李竹如壮烈牺牲。时年37岁。

徐向前亲笔题词称赞“李竹如同志是我党宣传新闻战线上一位杰出的组织者和活动家”。

如今,李竹如的家乡利津街道庄科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规划建起了庄科社区,社区配套建设幼儿园、卫生院、植物园、居家养老中心等。“过上小康生活的家乡人民,更加怀念为革命献身的李竹如烈士,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庄科村党支部书记李利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