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林海雪原上的通信工:虎峰岭上夜行侠

  图为上山检修。(郭慧娇摄)

(新春走基层)林海雪原上的通信工:虎峰岭上夜行侠

中新网牡丹江2月2日电 题:中国林海雪原上的通信工:虎峰岭上夜行侠

张成杰 中新网记者 史轶夫

1日晚,中国北疆哈牡高铁沿线最险峻的虎峰岭上,此时室外温度已经达到零下30多摄氏度,有一群年轻人,他们借着月光,爬上山顶,开始了他们的工作……

哈牡高铁是中国“八纵八横”高铁网中最北“一横”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东北铁路快速客运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

  图为上山检修。(郭慧娇摄)

哈牡高铁穿行山区、隧道,高铁的信号、通信因为山区受到较大影响,铁路在隧道、山岭间修建了88个通信网络基站,让高铁运行安全畅通。

哈牡高铁沿线最险峻的虎峰岭上,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牡丹江电务段牡东通信车间副主任李磊和20名职工,就在这里负责6个车站通信机房、33个通信基站、150公里高铁线路上的通信设备的检修工作。

“基站是列车运行的神经中枢,出现问题所有列车将会停止开行,会严重干扰运输秩序。”李磊告诉中新网记者,他们长期住在山区里,这支由“90后”组成的年轻队伍就是这条通讯神经的保卫者。

  图为上山检修。(郭慧娇摄)

虎峰岭海拔277米,李磊所巡视的基站就在山顶上。白天高铁运行,只有夜间才是李磊的工作时间。1日21时许,李磊和伙伴们乘汽车到山脚下,由于没有行车道,他们每人背着十几斤重的工具,只能徒步上山。

零下30多度的冬夜,越向上走越冷。夜晚山上寒风呼啸,脚下可是着没及脚踝的积雪,头上错落的树枝间,一轮雾蒙蒙的月亮洒下光亮,李磊一行人走的小心翼翼。

  图为上山检修。(郭慧娇摄)

到达基站时已经是22时,基站设备包括信号传输、防风防灾以及视频等,李磊做了清扫和防尘工作,开始对设备逐一测试。

光纤测试难度最大,光纤芯线细如发丝,在昏暗的灯光下难以识别,需要李磊蹲在地上一条一条的认真核对测试,一个多小时下来,眼睛酸涩,腰酸背痛。时针指向2日2时30分,检查作业才算完成。

  图为上山检修。(郭慧娇摄)

“我们不能等故障发生了再去处理,一定要将问题消灭在萌芽之前。”李磊揉了揉酸涩的眼睛,挺直腰板,收拾好检修设备,招呼工友们安全下山。这次巡检后,他们将过一个安稳的春节假期。

哈牡高铁开通运营以来,极大改善了黑龙江东部铁路交通运输条件,高铁沿线丰富的冰雪旅游资源,吸引了世界各地游客乘高铁到亚布力滑雪场和中国雪乡赏冰玩雪。

正是像李磊这样的虎峰岭上夜行侠们,坚守自己的责任,保障着中国铁路大动脉的畅通。(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