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韦立凯提醒游客带好孩子 马金顺 摄

1月31日,戊戌年腊月二十六。刚刚下过雨的西安,空气湿润,街道被冲刷的干净。

晚六点,华灯初上,西安市公安局雁塔分局大雁塔派出所的执勤车又缓缓地驶出院子,一路向大雁塔景区方向开去。

大雁塔南广场,民警韦立凯麻利地整理一下装备。稍息、立正,与同事排着整齐的队伍,迈向熙熙攘攘的游客人群中。

“您好,请问码商集市怎么走?”“您好,请问地铁口怎么走?”韦立凯都一一答复,他是大雁塔派出所的一位刑警。“巡逻中出现的此类游客求助事件只是我们工作中的一小部分,除此之外,我们的日常工作还包括接受并处理报警事件、反恐防暴、维持街面秩序。”韦立凯边巡逻边向记者介绍到。

法制日报记者得到一组数据,新春佳节、2019“西安年·最中国”系列庆典活动期间,西安警方每天将投入巡逻警力7040人次、巡逻车辆1158车次。

而雁塔分局大雁塔派出所辖区内包括大雁塔南北广场、大唐芙蓉园、大唐不夜城等“西安年·最中国”主题活动的火热现场,其工作人员的安保任务也更为繁重。

“压力大,今年大雁塔派出所共设四处治安报警点和一处反恐点,分别在大唐芙蓉园、万国来朝雕塑广场、大雁塔南广场和大雁塔北广场,雁南一路与雁塔南路十字口,今年相比去年,来西安旅游的人肯定会更多,我们的工作任务也会徒增。”大雁塔派出所所长姚东刚坦言。

听到路人谈论年夜饭的话语时,韦立凯对着记者眨巴了眼睛说:“年夜饭,跟咱没缘,今年又无法与家人一起吃年夜饭了喽。”

“您上次与家人一起吃年夜饭是什么时候?”记者问。

“应该是几年前吧,具体是哪年记不清了。”韦立凯嘿嘿一笑。

韦立凯的老家在西安市临潼区,距离西安仅有半个小时的车程, “虽然离的很近,但是回去的话,心理总是慌的担心所里会临时有事,我把父母从老家接到了西安,虽然陪伴的时间仍然很少,但是最起码离近一点,心理踏实一些”。

提起陪伴家人,大雁塔派出所的贾祎也很有感触。

“去年国庆期间,妈妈来西安看我,她在大雁塔北广场的执勤点静静地陪我坐了一天。”说到母亲,贾祎眼圈有些红。

贾祎之前在西安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工作,较有规律,去年五月份调到大雁塔派出所工作。

“刚到所里,我还有些不习惯,同事们都认为是习以为常的事情,我却觉得很惊讶。”贾祎说。

“比如刚打好饭,突然接到了报警电话,同事便立即出警,等出警回来,饭菜已凉,按常理需要微波炉加热一下再吃吧,但是,可能饭菜还没热好,又来电话了。”

“您是不是想回原来的单位?”记者问。

“不不不,我觉得这里挺好,虽然不轻松、不能陪伴家人,但是很有成就感,很锻炼人。”贾祎眼神中充满了自豪。

同样对自己的工作引以为傲的还有民警武俊澎。

“前方区域人员饱和,请从两侧分流”,晚九点半左右,记者在雁南一路执勤点见到了正在忙着疏导人流的武俊澎。

武俊澎在大雁塔派出所工作已有五年,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能有时间谈个对象。86年出生的他,至今未婚。

“正在约会呢,突然一个电话,被领导叫了回来;提前定好的相亲时间,因为临时有任务而被取消;好不容易遇到一个心仪对象,丈母娘又不愿意了——‘警察太忙,工资也不高,还具有一定的危险性’”。武俊澎略带调侃地说。

“维护安定、保障群众安居乐业,是职责、也是使命,谁让咱穿着这一身警服呢,我这也算是舍我的小家为大家吧,是吧?哈哈……”

随着武俊澎爽朗的笑声,他转身走入人流、继续疏导。

记者手记:

自2018年西安在全国首次提出“西安年·最中国”这个概念之后,原本就火爆的景点、繁华街区周边的人流量和车流量成倍增加,很多景点和活动每天接待游客均在万人以上。

“西安年·最中国”在成为西安又一张旅游新名片的同时,也为西安公安人员带来了更大的压力和任务。他们放弃休假、放弃陪伴家人、甚至推迟自己的终身大事,巡逻在灯火辉煌的街头,疏导交通、展开防范、打击犯罪;他们坚守在那间小小的值班室,等待着为民众排忧解难;他们站立在热闹拥挤的景点和活动现场,守护着游客的安全……总之,他们在用自己的付出和努力为西安这座城市的追赶超越奋力助推!

正如大雁塔派出所所长姚东刚所说,“大家已经习惯了过这种生活,要说没有怨言,那是不可能的,但是相比怨言,大家更看重的是肩上的这份使命,心头的这份责任。”

记者 台建林 法治周末记者 孙立昊洋 马金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