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冷寂寥的冬夜,单调冷清的铁路编组场,形影孑孓的铁路“暖车小哥”,攀上一列列车检修待发的动车组,逐列打开实验动车组的送电开关、供暖系统,逐车厢测试温度是否达标,通过实验检测以确保动车组白天能够保持正常温度上线运行,为千万旅客提供一个温暖如春的春运乘车环境。

春运,在运输企业、特别是铁路企业被称作一场年度最大战役,为了迎战这场份量最重、条件最为艰苦、客流最为集中、跨越中国最重要节日的年度之战,铁路可谓厉兵秣马、未雨绸缪,提前调集人员、车辆,谋划列车加开、线路使用,提前对设备设施进行检查保养,确保人员设备都能够以最安全的标准、最到位的状态,投入春运、服务旅客,只为让更多旅客能够乘坐上最温暖的火车,踏上回家过年团聚的路。

年年春运年年运,年年都有新变化。据预测,2019年春运铁路将发送旅客4.13亿人次,同比增加8.3%,日均发送1033万人次。而这只是一个铁路在最大能力范围内能够满足的数字,实际需求应该远远超过铁路供给,为了能让更多旅客乘坐安全、舒适的火车回家,铁路提供的运力、客运运输服务、硬件设施等也是一年更比一年强,比如2019年的春运前夕,铁路就有广深港等10条铁路新线在年底将首次投入春运,投入的动车组总量将达到3285标准组,其中17辆超长版时速350公里复兴号动车组将首次亮相京沪高铁,时速160公里动力集中复兴号动车组将首次在快速铁路运行。

为方便旅客网上购票,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采取优化网络购票流程,实行网上刷脸认证,方便旅客身份核验,进行候补购票服务试点,提升旅客购票体验。优化核验流程完善售票设施,方便港澳台旅客购票等措施。而列车运行组织将进一步优化,2019年春运运输能力将提高5.3%,也就是在2019的春运,铁路将能够每天多提供近50万张有效票额,能够多确保每天50万人乘坐火车回家过年。旅客多一份便捷、多一张回家的车票,那么铁路背后就将多一份付出,甚至十份付出,因为铁路设备、人员是相对有限的,而相对于巨大的春运回家乘车需求,铁路运输供给还是明显不足,尤其是在客流集中的热门时段。

铁路是一个大联动机,牵一发而动全身,比如,多开一趟列车就得需要调动包括动车段的“暖车小哥”、开火车的司机、保洁部门的清洁师傅、列车段的列车员、车站的工作人员等多个部门的多名人员,就需要这些人员在日常正常工作量的基础上,再承担更大工作量……。当您幸运地拿到了一张回家的火车票,您可知道这张车票背后凝结了多少铁路人的汗水,凝聚了多少铁路人的辛苦付出,又有多少铁路人为了更多旅客顺利回家,有个温馨的旅程而不能回家团聚,而在寒冷的冬夜里坚守岗位、尽职流汗。

2019年的春运,铁路又提出了“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目标。只要旅客春运回家路走得了、走得好,我想铁路的万千“暖车小哥”们即使再辛苦、再寒冷,付出再多也是心甘情愿的,也是欢欣期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