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1月31日电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31日表示,近年来,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我们将采取更多有力措施在立法、司法、行政执法等各方面进一步加大对知识产权全方位保护力度,提高知识产权审查质量和审查效率,引入惩罚性赔偿制度,显著提高违法成本,坚决惩处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

  资料图:新闻发言人高峰。中新社记者 赵隽 摄

商务部31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就中国保护知识产权等方面取得成果的衡量标准问题,高峰指出,近年来,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在立法方面,中国建立了符合国际通行规则和中国国情的知识产权法律体系。通过制定修订多部法律法规,从不同角度对知识产权保护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在司法方面,中国近年来在北京、上海、广州设立了知识产权法院,在19个城市设立知识产权法庭,在北京、杭州、广州设立互联网法院,有效提升了知识产权审判的专业化水平。在行政执法方面,打击知识产权侵权假冒的力度进一步加强。针对一些重点领域,开展保护专利权的“护航”和“雷霆”行动、打击网络侵权盗版的“剑网行动”等专项行动,有效保护了国内外权利人的合法权益。

高峰称,中国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立场是坚定的、一贯的。我们将采取更多有力措施在立法、司法、行政执法等各方面进一步加大对知识产权全方位保护力度,提高知识产权审查质量和审查效率,引入惩罚性赔偿制度,显著提高违法成本,坚决惩处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