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飞机。中新社记者 卞正锋 摄

飞机票退改签“回头看”:有关航空公司及平台收费更趋合理

新华社南京1月30日电(记者潘晔)30日,江苏省消保委发布了飞机票退改签“回头看”调查报告:时隔半年,针对“退改签费率畸高”等问题,有关航空公司及OTA平台整改效果显著。其中,互联网机票销售平台整改态度积极,就调查问题都已基本完成整改;所涉9家航空公司中已有6家实现“阶梯费率”,有3家未实现退改签手续费率差别收取。

此次飞机票退改签情况“回头看”调查对象包括2018年2月份调查的南方航空、东方航空、中国国航、海南航空、深圳航空、厦门航空、四川航空、山东航空等航空公司外,新增春秋航空,共涉及9家国内规模较大的航空公司。互联网机票销售平台包括携程旅行网、去哪儿网、飞猪旅行网、驴妈妈旅游网、同程旅游网、艺龙旅行网、途牛旅游网等7家在线旅游平台。此次调查样本包括90份样本(同一平台同一航空公司同一航班)及新增春秋航空5个样本,共计样本量95份,除去航班变动等因素,最终获得有效样本58份。

针对此次调查样本来看,7家互联网机票销售平台就前次调查发现及约谈时消保委提出的自营机票、入驻代理商退改签费用过高,特价机票不得退改签等问题均已基本整改到位,退改签政策均与航空公司官网保持一致,不加收额外费用。

所涉9家航空公司中已有6家航空公司修改了相关规定,优化了退改签收费标准,但直至该调查报告发布前,中国国航、南方航空、山东航空等3家航空公司的退改签政策依旧没有调整,仍按照航班起飞前/后或航班起飞前2小时之前/之后来设置退改签政策,而没有设定更为合理的梯次收费标准。

江苏省消保委相关人士表示,机票退改签费用类似于违约金性质,乘客退改签机票,可能对航空公司造成一定的损失,但是损失赔偿金额应当合理。

江苏消保委建议消费者,选择乘坐飞机的消费者可对照各航空公司退改签新政策,根据自身需要,优先选择退改签收费标准更为合理的航空公司,更有效保障自身权益。同时,消费者要提高警惕与辨识能力,对于出行航班情况,务必通过官网或者官方客服电话进行确认,提高对此类诈骗短信或链接的防范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