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一交警倒在工作一线查处交通违法3000余起

  1月28日下午,肖叔军追思会在永兴县殡仪馆举行。 通讯员 侯小芳 摄

“柜子里好几套新警服他还没舍得穿,他种的吊兰、山茶长得正好,但他再也回不来了。”30日,说起自己倒在春运执勤一线的丈夫肖叔军,龚春美泪水涟涟。

肖叔军是湖南省永兴县公安局交通交警大队民警,1月23日下午5时,他在春运执勤岗位上因劳累过度突发脑溢血,经抢救无效于24日16时31分不幸以身殉职,年仅43岁。

2019年伊始,肖叔军的日子过得就像拧紧的发条。刚刚结束应对低温冰雪天气的连续执勤,肖叔军又接连遭遇了一系列难事:1月5日,2岁的儿子高烧不退引发肺炎住院数天;1月12日,瘫痪在床12年的父亲去世;1月19日父亲出殡;1月20日,母亲住院接受治疗。

1月21日春运拉开帷幕,肖叔军又投入到繁忙的工作中。23日下午5时,肖叔军在S212省道海汇置业有限公司路段进行春运安保工作,在查处第19起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后,他将相关证件递给驾驶人,转身离开。才走出几步,就在距车五米处的马路牙上,肖叔军突然瘫坐在地。

同事围过来意识到情况不对,马上架起肖叔军上警车送往最近的医院。因脑溢血严重,经医院全力抢救无效,肖叔军永远地闭上了双眼。

“不管在什么岗位上,他做事从不打折扣。”在老搭档林锋的印象里,肖叔军从来都是兢兢业业、敢打敢拼,自从2004年12月从部队转业分配到永兴县交警大队,他经常是不分白天黑夜连轴转。

林锋回忆,2012年9月10日晚11点,肖叔军从广东抓捕一名交通肇事逃逸犯的返家途中,被一名手上满是鲜血的群众拦车报警,于是他又带领两位同事驾车追击,将3名持刀抢劫的歹徒抓获归案。

据同事统计,14年来,肖叔军带领所属中队现场执法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3000余起。由于工作中的优秀表现,他也多次获得嘉奖:部队获连队嘉奖一次,记三等功一次,获评永兴县优秀公务员,年年被评为永兴县公路治超先进个人……各种奖励证书也塞满了他卧室的柜子。

由于交警的工作性质,肖叔军常常是电话铃一响就出发。“女儿从小学到初中,肖叔军没有参加过一次女儿的家长会,但女儿和儿子都跟爸爸很亲密。”龚春美说,儿子每天睡前都要问“爸爸去哪了?”家中电话一响就问“是爸爸吗?”而今她却不知怎么回答。(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