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海口1月26日电 (记者 洪坚鹏)政协第七届海南省委员会第二次会议26日在海口开幕。会议期间,多位省政协委员建言,期望国家进一步放宽海南入境签证政策,向更多外国游客、人才“敞开”大门。

自2018年5月起,59国人员入境旅游免签政策在海南落地,吸引了更多境外游客到海南观光旅游,在促进海南入境旅游发展的同时,推动了海南旅游国际化水平的提升。

相较于此前相关政策,59国人员入境旅游免签政策把来琼免签的国家从26国放宽到59国,免签游客的入境停留时间从15天或者21天统一延长至30天,在保留旅行社邀请接待模式的情况下,由团队免签放宽为个人免签。数据显示,2018年,海南旅游产业增加值392.82亿元,同比增长8.5%,接待国内外游客7627.39万人次,同比增长11.8%,其中入境过夜游客126.36万人次,同比增长12.9%。

省政协委员欧曼琛表示,59国人员入境旅游免签政策从国家数量到停留时间均有所放宽或延长,并放宽了个人旅游免签,但仍存在“旅行社邀请接待”这一瓶颈。海南需要打破这一瓶颈,出入境管理部门可以通过加强网络平台建设等方式,来掌握外国游客的行程,真正放开个人自由行,让游客们感到方便。

省政协委员符仁亦认为,海南的59国人员入境旅游免签政策需要进行简化,给予游客更多便利。当前,海南正在实施“百万人才进海南”计划,因此在人才引进方面应给予便利的入境签证等政策。

根据《外国人在中国就业管理规定》,目前在中国就业的外国人需持Z字签证入境,入境后取得《外国人就业证》和外国人居留证,才可以在中国境内就业。而持有其他签证类别的外国人,包括在中国留学、实习的外国人都不可以直接在中国就业。

省政协委员朱鼎健认为,海南要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继续提升旅游国际化水平,亟需具有相当外语水平的外籍旅游、酒店、景区等行业从业人员。

他建议,海南通过放宽工作条件限制、签证限制,向全球广邀海南产业发展所需的外籍从业人员。并制定“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外籍实习生计划”,放宽纳入该计划的外籍高校在校生入琼限制,准予他们持F签证在海南实习一年。实习期满前,若他们和用人单位签订了劳动合同,可以直接将F签申请换发为Z签。

朱鼎健表示,放宽签证政策可以增强海南对外籍人员的吸引力,为吸引更多优秀外籍人员来到海南、留在海南提供更便利的条件,还可以间接达到推广海南、宣传海南的效果,让更多国际人士了解海南。(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