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越来越近,春运进入白热化,汽车票、火车票、飞机票,几乎都是一票难求。不过有一个很奇怪的现象,很多三四线小城市的车站也挤满了人,他们大多是上了岁数的人,他们要去往的地方,正是子女打拼的大城市。这种现象被称为“反向春运”,农村父母到城市中与子女一起团聚过年,正在成为一种新风尚。

每年春运压力都很大,特别是北上广等大城市,来自全国各地的年轻人在这些城市工作和生活,春节期间都要回老家过年。春运大潮中,回家之路很艰辛,春节后返程之路也不容易。“反向春运”正好有一个时间差,春节前从农村和小城市往大城市跑,春节后再从大城市返乡回家。既实现了全家团圆的目的,又省去了春运的劳累奔波之苦。除此之外,对于长期生活在农村和小城市的父母来说,能够到子女所在的大城市过年,看看大城市的霓虹闪烁,感受一下大城市的年味,也是一种非常不错的选择。

“反向春运”带来的还有可能是一种文明风尚。试想一下,每到春节,游子返乡,亲戚朋友聚在一起,无外乎喝酒打牌,每年都会曝出一些过度饮酒、打牌赌博等不文明行为,给喜庆的春节带来一些不和谐。如果一家人在城市团聚过年,就会按照城市里的年俗,逛逛庙会,转转景区,一家人悠闲自在、其乐融融,岂不更好?子女在城市中忙忙碌碌一整年,好不容易有个春节假期,盼来了家乡的父母,再也不用东奔西跑抢票挤火车了。对于子女来说也是一种家庭的惬意,是属于自己的真正假期。

“反向春运”需要正确认识,它改变了我们传统的观念。在很多人看来,只有孩子飞黄腾达了,才有资格接父母去城里“享福”。实际上,随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在城市安家居住,即便不是出人头地,也完全有能力把父母接到身边,让父母在城市里欢度春节,甚至安度晚年。这两天朋友圈里正在热传的《啥是佩奇》,故事的反转也是“反向春运”,儿子最终将父母接到城市过年,老人家带去了家乡的特产,还有送给孙子的“钢铁佩奇”。

过年就是一个团聚,最重要的不是在哪里团聚,而是能不能团聚。以往每到春节,北上广就变成了“空城”,随着“反向春运”时代的来临,城市与农村的流动将逐渐趋于平衡。有的人终究要回到故乡,也有越来越多的父母将来到城市,把家乡的年味融入城市的团圆,让亲情在城市空间无限延伸。对于这种新风尚,我们应该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