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普速也复兴迎来赚足眼球的“绿巨人”到高铁复兴号17辆的超长版动车组上线运行;从京沈高铁河北段年底前率先开通运营,京津冀地区又一个地市级城市——承德进入高铁时代到京张高铁建设的如火如荼,世界第一条智能化高铁线路的呼之欲出。中国铁路一路加速度,赶在一年一度春运来临之前,让所有国人的回家路充满了满满的新期待。

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恰逢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正是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步伐,摆脱了束缚、追求幸福生活的人们,开始离开故土踏上走向外面的世界更精彩的圆梦、追梦之旅。由此“春运”这个热词随之诞生,并一路见证和记录了一年一度全球绝无仅有的迁徙大军的历史与变迁。

「网络祝年」春运在追梦的路上起航

一个流动的中国,充满了繁荣发展的活力。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当我们再次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作为国民经济的大动脉、大众化交通工具,一年一度国人过年回家不可或缺的出行首选,中国铁路一路从追赶到超越。截至到2018年年底运营里程已达13多万公里,其中高铁线路达2.9万公里。曾经“一票难求”的窘境、人山人海的车站、密不透风的车厢、打地铺、小马扎,“叫天天不灵、叫地地不应”痛苦和煎熬的回家路。虽然记忆犹新,但毕竟都成为了历史的过往。仅仅以京津冀区域为例,短短10年来就形成了以京沪、京广两大高铁线路为脊梁东西纵贯通,石济高铁、津保铁路为骨架南北呼应,石太客专、津秦高铁似臂膀东西延伸,北京、天津和石家庄、德州东为端点“矩”形链接、唐山、秦皇岛为节点合纵连横的“五大”轨道交通枢纽,全域梯次性配置“1小时、半小时”高速铁路路网工作生活交通圈、城市群和经济带渐成规模。特别是仅仅开通运营一周年的石济高铁,从最初的每日9对旅客列车,增至现在的25 对,增幅达178%,共计累计运送旅客近500万人次,不仅创造了京津冀区域内新线开通,用时最短、加车最多、增幅最快等多项新记录,交上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并由此更成就和圆了多少人民群众的回家梦、幸福梦,激活与带动了多少人的新需求、新期待。

「网络祝年」春运在追梦的路上起航

过年了!回家了!当一年一度春运集结号再次吹响的时候,我们不否认面对上亿人次的潮汐式人口大迁徙和人民群众越来越个性化、差异化的不同出行需求和考量,在人人都有麦克风、发言权的当下,包括铁路部门在内不可能也做不到没有瑕疵和不足。亦如,包括快递小哥、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和坚守岗位默默奉献的铁路职工在内千千万万的劳动者都是我们幸福生活的守护者、过年回家的助力人一样。带着幸福回家、怀着感恩点赞、揣着梦想奔跑,当新的春天到来的时候,这应该也一定能成为我们浓浓的年味、美丽的风景。因为,我们都是追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