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1日,2019年春运大幕正式开启,北京铁路同步进入“春运时间”。根据铁路部门预计,今年春运期间,北京地区预计发动旅游超过1550万人次。如何让回家之路变得温暖便捷,实现既走得了又走得好的目的,北京在智慧和服务两方面做足了文章。

“刷脸”时代全面开启,智慧春运已经不远了。提起春运,脑海里首先浮现的就是汹涌的人潮,从站前广场、售票厅、候车室、列车上,几乎全是手提肩扛大包小包的旅客。回家,他们唯一的目的地就是回家。今年春运期间,北京铁路局新增了167台自助实名核验闸机,自主核验通道增至40个车站307个通道,其中北京站所有通道全部实现“刷脸进站”。“刷脸进站”放在几年前几乎没有敢想,从未觉得自己可以凭借一张脸在春运大潮中畅通无阻。其实不是“脸面”值钱,这背后是科技和智慧的推动。互联网、科技创新已经在各个领域改变我们的生活,就像我们已经习惯了不带钱包出门一样,查票查身份证这样的传统进站方式,也迟早会被遗忘。除了“刷脸进站”,智慧春运还体现在自助售票、移动支付、扫码点餐等多项改变。科技正在让春运更畅通、更便捷。

科技点亮春运之路

春运回家,既要走得了,顺顺当当;又要走得好,舒舒服服。尽管春运总是伴着拥挤,但在拥挤的人群中,我们依然要追寻一份舒适而有序。今年春运,北京市社会各行业和高校大学生志愿者组建了多支志愿服务队伍,流动在每一个车站,为旅客出行提供服务。以北京西站为例,春运期间的志愿服务队伍超过2000人,平均每天参与志愿服务的都有380人次。春节大假都希望早点回家,但是这些志愿者们将自己的宝贵时间奉献给春运,帮助那些更急于回家团聚的人。除了无处不在、无微不至的志愿服务,北京市春运期间地铁、公交部门也制定了相应的保障方案,进出各大车站的线路延长运营时间,在购票、补贴等方面也出台了便捷化举措,尽一切可能将春运回家之路缩短、缩短、再缩短。

科技点亮春运之路

40天的春运大幕已经拉开,春节一天天临近。火车站路人头攒动,高速路上风雪无阻,大家满怀焦急与期待,只为回到那温馨的港湾,一家人享受一年中难得的团圆。从1981年“春运”首次出现在人民日报上,至今已经有38个年头了。时代在变,春运也在变。从绿皮车到复兴号,从排队购票到刷脸进站,春运变得不再是拥挤不堪和脏乱差的代名词,而是有了一种舒适度和仪式感。人们在这种大迁徙中感受着科技进步和服务提升,也感受着回家之路越来越快、越来越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