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长途邮车驾驶员其美多吉,30年来,冒着生命危险,穿行在这条平均海拔3500米以上的雪线邮路上,承担着内地进藏邮件的转运任务,他被誉为是川藏线上的英雄信使。

1989年,其美多吉因为车开得好又会修车,被甘孜县选中开上了全县唯一的邮车,开始跑这条海拔最高、路况最差的路段。这条路沿途海拔从2500米一路攀升至5000米,还要翻越四川最高的公路垭口雀儿山垭口,山上最窄处不足4米,一边是碎石悬挂,另一边是万丈深渊。

危险系数大,不仅要求驾驶员技术高超,加上高原气候恶劣,很多人都坚持不下来。而其美多吉每个月都要在这条路上往返20多趟,冬季遇到大雪封山被困,进退两难更是家常便饭。

除了沿途条件艰苦,人身安全也考验着其美多吉。2012年9月,其美多吉在路上遭遇歹徒持刀抢劫,为了邮件安全,他身中17刀,被打断四根肋骨,还伤及头盖骨。熬过了一年的痛苦治疗与康复,他又主动要求重返岗位, 再次开起了邮车。

30年来,其美多吉很少在家过年,每一次的远行都让家人百般牵挂。

而在其美多吉看来,他送达的每封信、每个包裹满足的却是更多人的幸福。

30年间,其美多吉在这条路上行驶总里程达140多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赤道35圈,他驾驶的邮车从未发生一次责任事故,圆满完成了每一次邮运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