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致远智库在京正式成立 国内外专家展望2019新形势(   / 10 )

发布时间:2019-01-23 14:28:1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付朗  |  责任编辑:马旷
分享到:

揭牌仪式现场,致远智库在京正式成立

中国网1月23日讯 日前,致远国际经济合作研究中心(致远智库)在北京举行“迎新春 2019国际形势展望”晚餐会,并正式宣告致远智库成立。中联部原副部长于洪君、国家发改委原能源局局长徐锭明、中国日报原总编辑朱英璜、国家外汇管理局原副局长方上浦、国务院参事、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时殷弘、原国际译联副主席和中国外文局前副局长黄友义以及吴思科大使、施燕华大使、陈明明大使、陈永龙大使等出席了成立仪式。

致远智库王欣主任致辞

据致远智库王欣主任介绍,致远智库作为一家新建民间智库,将集中就国际经济新趋势及新挑战、全球经贸规则、区域国际合作、“一带一路”和“中国企业走出去”相关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和研究;将积极与国内外相关机构开展各项合作,探讨中外经济合作的新模式和新路径;将全力服务各地方和企业,为“一带一路”和“中国企业走出去”贡献才智,牵线搭桥。

致远智库“迎新春2019国际形势展望”晚餐会现场

王欣主任说,为了培养出中国未来具有全球视野、国际格局和社会责任的新型国际商业领军人物,致远智库在邀请国内外知名企业家、科技专家、资深外交官和社会公益人士,即将举行青年商业领袖国际战略专项培训。“这不仅是中国企业走出去、更好实现‘一带一路’倡议的需要,更是中国企业家未来要为全球、人类做出更大贡献的需要。中国应该有更多的青年企业家在未来的成长中具备全球意识、责任意识、环保意识和公益意识,这是新时代的新要求。”

致远智库主任王欣为专家颁发聘书

当天,中国社科院、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对外经贸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学术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在成立仪式上受聘为致远智库专家委员。

在随后的“2019国际形势展望”主题发言部分,专家学者们分别围绕美国形势及中美关系、国际经济格局及国际贸易走向、中东形势及中国与中东关系、欧洲形势与中欧关系和非洲形势及中国与非洲关系等多个角度发表演讲并参与讨论。

致远智库高级顾问,国务院参事,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时殷弘教授发言

致远智库高级顾问,国务院参事,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将时局拉回一个世纪前,从战略和政治视野的高度类比1907年的英德竞斗与当今中美关系。时殷弘教授认为,虽然在经济、技术、战略及意识形态等诸多因素上看,美国针对中国的竞斗远远超过当时英德之间的竞争,但当今国际局势、触媒等外界因素以及中国自身情况都与当时有很大不同。在保持底线思维,忧患审慎的同时,仍需反向思考,质疑惊恐主义的舆论。

原商务部国际经贸研究院院长,致远智库专家委员会主任霍建国先生发言

原商务部国际经贸研究院院长,致远智库专家委员会主任霍建国先生在描述国际经济格局及国际贸易走向时将之形容为“百年未遇的大变化”。当前,世界经济复苏受阻,拉动经济发展的增长动能不完备,贸易投资乏力,全球经济政策协调性差,国际贸易问题显著,全球经济治理将进入进一步的博弈期。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所长,致远智库专家委员崔洪建先生发言

英国是否会脱欧?欧洲政局是否会乱?欧洲经济、民生是否能够保持稳定?以及在当前大国竞争背景下,欧洲如何跟进成为了讨论“欧洲形势及中欧关系”的一系列问题节点。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所长,致远智库专家委员崔洪建先生认为,中国和欧洲一直呼吁多边主义,现有国际秩序的维稳十分重要。中欧间的共同利益不断明确,但矛盾也有上升。在中美竞争的压力下,欧洲的判断和选择至关重要。应延续既有的中欧关系,提高中欧政治互信并有所突破。帮助欧洲克服其面临的内在问题,中欧共同点大于分歧,希望中欧携手共渡难关。

致远智库高级顾问,中国前中东事务特使吴思科大使发言

谈及中东形势及中国与中东关系,致远智库高级顾问,中国前中东事务特使吴思科大使认为,中东问题容易被外部矛盾所左右激化,备受外来干预而削弱了其自身话语权,成为了世界格局中的悲剧棋子。目前,各方关系胶着,短期内很难看到大的变化。而中国和中东在历史上并无纠葛,中国应该一如既往的尊重该地区国家主权,在不干预他国内政的前提下共同推动问题解决,强化联合国的作用,推进“一带一路”的战略合作。

致远智库专家委员,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贺文萍教授发言

致远智库专家委员,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贺文萍教授在谈及非洲形势及中国与非洲关系时指出,相对落后的地方往往是潜力最大的地方。非洲的人口优势,年轻一代发展,政治的自我修复能力不断增强等信号,都印证着其发展潜力正在不断释放。“中非交流应该实现‘双车道’,中非间具有有效互补的关系,中非发展与合作的主旋律充满希望。”

晚会现场中外学者交流

据悉,“2019国际形势展望”主题发言和研讨由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吕祥研究员主持。来自卡塔尔、南苏丹、土耳其、西班牙、也门、意大利、英国的学者和外交官,商界、商会、社会组织和多家基金会和智库代表百余人参加了致远智库的成立仪式及研讨会。(图文/付朗)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