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遥远的旅途也要回家、再艰难的跋涉也要团圆,春节回家过年,是中国千百年来文化积淀的一种表达,也是中国人民心底最热切的美好企盼。一年一度的春运再启帷幕,面对高达29.9亿人次的旅客发送量,如何让返乡的旅途更畅行?如何让旅途的时光更温馨?这份“答卷”,将在40天的春运里由交通运输等部门以及春运大潮中的旅客们共同书写。

春运,不仅承载着人们回家过年的团圆心愿,也承载着旅客美好出行体验的向往与需求。人流穿梭的春运大潮中,从“走得了”到“走得好”,近些年,国人回家的路越来越畅行、旅途体验越来越美好。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让横亘万水千山的家乡不再遥远;实名制购票、网络订票,让人山人海、彻夜排队购票的景象成为历史;今年推出的“候补购票”功能,更让旅客在紧张的“抢票大战”中从容不迫;电子客票、刷脸进站,晃下手机、刷个脸就能畅行天下;高铁订餐、自主选座,让旅客有了更多选择权,感受到更多舒心与快乐;高铁WiFi全车覆盖,让旅途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一系列围绕春运的新举措新变化,折射出时代的变迁和发展的脉络。从“一票难求”到“舒服回家”,让我们对春节回家有了更多期待,也充分折射出我国铁路运输网络的完善、运输能力的提升和服务水平的优化。

营造温馨和谐的春运环境,除了交通运输部门的重要保障外,更离不开春运路上每一个人的努力。前段时间发生的吸烟、扒门等影响高铁正常运行的事件引发热议,反映出不文明出行的现象依然存在。应当想见,铁路上任何一次非正常行驶都可能影响到整条线路乃至整个调度系统,一个人的违规行为,影响的是千万旅客的正常出行,而在数亿人次的春运中,乘客的规则意识就显得更加重要。值得一提的是,“诚信”也成为今年春运的关键词,高铁霸座、越站乘车等行为将会依法受到严厉惩戒、纳入失信记录,以惩促防营造诚信春运的良好氛围。和谐美好的春运氛围需要我们每个旅客守规则、讲文明,需要我们每个旅客自觉维护。随手丢垃圾、公共场所吸烟等不文明行为,看似是小问题,但放在春运的大环境中,或许会给他人的回家路造成不悦、带去坎坷。春运路上,我们要时常告诫自己,千万别因一己之私而破坏了温馨和谐的春运环境。

我们还应该看到,春运路上旅客们轻松回家的背后,隐藏着无数人的坚守和奉献。作为旅客,当我们踏上回家旅程、享受到温馨的服务时,别忘了给那些坚守在岗位上、帮助我们回家的服务者留一个微笑、道一声谢谢。

实现温馨和谐春运,不仅是交通运输部门的责任,也与每一个春运路上的旅客息息相关。希望交通运输部门的优质服务“不间断”,旅客包容理解“常在线”,愿我们共同凝聚起温馨和谐春运的“正能量”,让回家的路更加畅行、舒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