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月22日讯 一年一度的春运再次启动,无数民众将通过铁路运输踏上回家的旅程。围绕平安、有序、温馨春运工作目标,铁路方面采取了加开班次,增加智能设备使用等措施,着力提升民众出行体验。但要真正建立温馨舒适的出行环境,还需广大民众共同配合。文明出行,让回家之路更加温馨。再先进的运输车辆,再智能的服务设备,若没有民众文明出行的配合,都无法百分之百发挥自己的作用。温暖舒适的候车大厅,智能整洁的复兴号厢车,无不是为了给民众营造温馨的出行环境。在此基础上,倘若民众能够坚持进出站有序排队,自觉保持车厢整洁,无疑将让整个出行环境更加和谐温馨。

文明出行,让回家之路更加快捷。普速铁路多年来的不断提速,高速铁路多年来的不断延伸,都让民众出行用时越来越短。但不文明行为的发生却在不断拖着我国铁路提速的后腿。例如以往在动车内吸烟、强行扒阻车门、擅自翻越铁路封闭网等不文明行为,便严重影响了民众的出行效率。这些行为的发生,都会造成不同程度的时间成本。如果这些不文明行为能够得到有效制止,那么这些额外的时间成本便可节省下来。以复兴号350公里时速计算,每分钟可跑出5.8公里,所以说,民众文明出行节省的每一分钟,都将让回家之路更加快捷。文明出行,是对服务者最好的回馈。春运期间,大批铁路职工坚守岗位,保证着每天数以百万计民众的出行,他们的坚守与付出应当得到我们的尊重。作为被服务对象的我们,应在进出站及上下车时有序排队,减少因人为拥挤为而造成他们不断的提示。乘车过程中应自觉保持车厢整洁,不乱扔垃圾,降低他们的劳动强度。这既是文明出行的应有之义,也是对劳动者最好的回馈。

莫因不文明行为,将自己排除在便捷出行之外。不文明行为在扰乱铁路正常运输秩序,拖慢民众出行效率的同时,依据造成后果的不同,肇事者也将受到不同程度的惩罚。2017年1月中国铁路总公司发布的《铁路旅客信用记录管理办法(试行)》,对乘坐火车出行期间的失信行为做出了明确的惩罚规定。以往出现的恶意逃票、在动车上吸烟等不文明行为,将被限制乘坐火车。随着后期社会征信系统的共享,这部分人在乘坐汽车、民航方面也将处处受限。这也就意味着,那些长期不文明出行的个人,将与现代化的快捷出行方式渐行渐远。(文:曹朋飞 图:刘青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