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旧金山1月19日电 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18日晚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市举办纪念中美建交40周年招待会,回顾中美关系不平凡历程,展望中美关系未来发展。

旧金山市长伦敦·布里德、加州政府和议会代表、美国对华友好人士、中美企业界人士、中资机构、华侨华人、留学生代表等数百人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王东华在致辞时表示,中美建交对发展两国关系和维护世界和平都产生了重大而深刻的影响。40年来,在两国几代领导人亲自推动和各界人士共同努力下,中美关系历经风雨,取得历史性发展,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巨大利益,为世界和平、稳定、繁荣做出了重要贡献。

布里德表示,美中两国建交40年来,两国各自取得的成就都包含了对方的巨大贡献,两国间合作拥有巨大潜能。“在一个相互联结的世界中,美中紧密合作时,彼此会更加繁荣。”

招待会上,与会者纷纷对中美建交40年来的关系发展表示赞赏,希望两国关系越来越融洽,通过双方共同努力,走向更光明的未来。

旧金山湾区公益组织“和平之根”创办人海迪·库恩说,非常骄傲作为当代加州人能继承当年开拓者的精神,继续在两个伟大国家间“构建桥梁”。

旧金山企业家约翰尼斯·霍齐说:“我对美中关系发展前景非常乐观。我们有很多共同利益,对彼此文化都很神往。我相信,两国将共同致力于解决彼此间分歧,为共同的未来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