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网站1月13日报道称,随着步入2019年,美国海军一个根本性转变正成为海军高层的共识:摒弃数十年来驱动海军舰艇建造方式的模式。

报道称,当美海军建造阿利·伯克级驱逐舰时,在舰体上安装“宙斯盾”作战系统意味着要配备大型硬件设备。设计和安装这些硬件设备是为了运行相关软件,对已完成安装的这套系统或整个“宙斯盾”系统进行任何重要升级,都必须在舰艇上凿出一个洞,更换所有计算机和控制台。这是一项耗资巨大的工程。

此外,“宙斯盾”系统并非美国水面舰队唯一的作战系统。许多两栖舰艇和福特级航母都安装了雷神公司的舰艇自防御系统。美国海军装备的2种濒海战斗舰也都配有不同的作战系统。

如果海军领导人能够得偿所愿,情况将发生变化。

水面舰队想要的是可以在所有舰艇上运行,并且操控舰艇上一切设备的单一作战系统,这套系统不在乎你使用的是什么硬件装备,只要你拥有相应计算能力即可。

其目标是,如果将曾在大型两栖舰艇上受训的水兵调动至驱逐舰上,那么他们并不需要接受额外培训就可以操控驱逐舰上的装备。

美国海军作战部长麾下水面作战部门主管、海军少将罗纳德·博克索尔2018年12月表示:“这是今后必须要做的事——我们必须建立一个综合作战系统。”

在舰艇上,这意味着如果海军加装新雷达、导弹或激光设备,驱动新设备的软件会被作为与单一综合作战系统对接的应用程序来开发。

对作战情报中心、声呐控制室或舰艇情报搜集中心的操作人员来说,这样做的好处是一切都被接入中枢控制系统。这也意味着新系统被快速接入,跳过了取出旧服务器和控制台这一成本高昂的过程。

实现让水面舰队使用一套统一系统面临一些障碍,其中一个障碍可能无法克服:替换水面舰队老旧计算机硬件的成本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