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石家庄1月15日电 身边有没有“老赖”出没?想不想知道谁上了失信黑名单?周围的亲戚朋友是否有人欠债不还?现在只需拿出手机轻轻一点,便可实现。1月14日,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自主研发的微信小程序——“老赖地图”正式上线。

有了这个“指尖”地图,让“老赖”彻底暴露在自己的生活圈。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有关负责人表示,为全力破解执行难、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对失信被执行人进行信用惩戒,向社会开通了“老赖地图”小程序。社会公众可通过该平台查询身边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并且还可以通过该小程序进行监督、举报,进一步压缩“老赖”生存空间,促使其主动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

据介绍,公众登录微信后,搜索小程序“老赖地图”即可进入使用。该小程序以使用者位置为定位点,可扫描出定位点方圆500米内的“老赖”相关信息,点击“预警等级”可显示“老赖”列表,包括失信自然人、失信法人或其他组织。公众在使用过程中可将这些信息分享给朋友或微信群,也可生成海报分享到朋友圈曝光“老赖”。同时,该模块中还设置了在线举报功能,发现“老赖”财产线索后,只需点击“老赖”姓名,进入“老赖”详情页面,将线索信息编辑提交,便可一键在线举报。举报信息会在第一时间反馈到小程序后台,后台管理员将及时通知法院执行部门进行处置。“老赖地图”的开发和应用,进一步实现了惩戒失信人信息的互联共享,营造“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社会诚信格局。

近来年,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不断创新工作模式,努力推进互联网技术在司法领域的深度应用。“老赖地图”的推出,有利于公众了解其居住、工作点周边群体的信用状况,实现全民参与,威慑“老赖”履责,形成人人知法、懂法、守法的社会氛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