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美国政府关门时间破历史纪录 外媒:体制固有缺陷暴露无遗

外媒称,美国政府的这轮停摆13日进入第23天,此次关门已成为美国历史上最长的一次。

停摆时长创下历史纪录

据法新社1月13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说,他暂时不会通过宣布进入紧急状态来结束美国政府部分机构关门。美国政府的这轮停摆13日进入第23天。特朗普坚持用57亿美元修建墨西哥边境墙,但民主党议员对此表示反对。

报道称,在被福克斯新闻频道记者问及为什么没有立刻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从而在无需国会批准的情况下也能获得建墙资金时,特朗普回答说,他希望给反对他的民主党议员更多时间来达成协议。

特朗普12日晚间在接受福克斯新闻频道采访时说:“我想给他们一个机会,看看他们是否会采取负责任的行动。”

报道注意到,特朗普12日发出多条“推文”,一面为自己的立场辩护,一面刺激民主党人返回华盛顿、结束他所说的“我们南部边境的大规模人道主义危机”。

另据法新社1月12日报道,特朗普12日肯定地表示,让美国联邦政府部分瘫痪三周的“关门”状态“能在15分钟内解决”。此次关门已成为美国历史上最长的一次。

报道称,纪录是在格林尼治时间12日凌晨5时被打破的,政府关门时长超过了1995年至1996年克林顿时期的21天。

要求57亿美元预算在与墨西哥边境修建一道防移民隔离墙的共和党总统,与坚决反对该提案、认为隔离墙既昂贵又对打击非法移民无用的民主党之间,没有达成任何妥协。

特朗普11日表示,不打算“那么快”宣布国家紧急状态;他可以借助该程序动用国会已批准的一些资金来修建边境墙。

“我们目前不打算宣布国家紧急状态。”他补充道。这一程序会赋予总统一些特权,但动用这种特权肯定会加剧美国的政治和司法风暴。

多家美国媒体报道称,白宫打算把计划提供给受灾地区的紧急援助资金用来修建边境墙。

报道称,国会目前没有达成任何妥协。参议院11日下午休会,14日之前不会再举行会议。

此外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月13日报道,据一名美国政府官员称,特朗普的预算团队正在制订一项应急计划,从而为政府停摆到2月底作准备。

报道称,特朗普的一些盟友一直鼓励他颁布国家紧急状态令,并动用其他项目的资金开始修建边境墙。共和党众议员梅多斯表示相信,特朗普即将在“数天,而不是数周”内宣布美国进入紧急状态。

不过,特朗普称他不急于使用这个选项,因为这将招致有关总统宪法权限的法律挑战。即使不被司法推翻,也将为未来民主党总统扩权制造一个先例。

严重后果开始逐步显现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月11日报道,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警告称,政府长时间关门可能已经开始对美国经济造成不良影响。

在华盛顿举行的一个午餐活动中,鲍威尔称,以前的政府关门时间都较为短暂,对经济没有造成太大影响。他说,如果此次关门持续时间太长,就可能产生明显影响。

报道称,在他发表上述言论之际,特朗普总统以政府关门为由,取消了原定于1月晚些时候前往瑞士出席达沃斯论坛的计划。这表明围绕边境墙拨款的斗争白热化且难以解决。

在华盛顿特区经济俱乐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接受了凯雷集团联合创始人戴维·鲁本斯坦的采访,当被问及政府关门会有什么影响时,鲍威尔表示:“我们从未经历过政府长时间关门,如果政府关门继续,我确实认为,影响将非常清楚地体现在数据中。”

鲍威尔认为,政府长时间关门还会导致美联储难以明确了解经济表现,因为有些负责关键经济指标的政府部门受到了关门的影响。

摩根大通的分析师估计,政府关门每持续一周,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年化增长率就将减少约0.1至0.2个百分点。不过,他们还说:“政府关门也可能与其他事件相互影响,从而引发更消极的情绪变化。”

另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月12日报道,美国政府部分关门达到了有记录以来的最长时间,几十万名联邦雇员开始拿不到工资。在政府关门期间,15个联邦部门中的9个——司法部、国务院、财政部、国土安全部、农业部、商务部、内政部、住房和城市发展部、交通部——以及几个机构没有了资金。约有42万名被认为必不可少的联邦雇员在没有薪水的情况下继续工作,另有38万人无薪休假,或被暂时解雇。联邦政府总共雇用了大约200万名文职人员。

报道称,在一些城市,主要的当地雇主都关门歇业。在芝加哥,芝加哥联邦执行委员会是最大的雇主,有近5万名雇员受到关门的影响。财政部是费城和堪萨斯城大都会区的主要雇主。

此外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1月10日报道,经济学家认为,政府关门正令美国经济蒙受重大损失。同时,受停摆波及的政府部门代表透露,他们的工作人员已遭遇财务困境,有些部门的工作人员纷纷开始辞职。

俄罗斯科学院美国和加拿大研究所主任研究员、经济学博士弗拉基米尔·瓦西里耶夫在接受“今日俄罗斯”电视台采访时指出,形势日渐恶化。

他解释说:“经济学家断言,停摆一周的经济损失为12亿美元。GDP增速放缓0.05个百分点。美国财政部难以发行国债。约32万公职人员被迫离职,还有48万人无薪工作。”

报道称,此外,停摆已开始影响白宫的外交日程。特朗普表示取消了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的行程。

体制固有缺陷暴露无遗

据美国《一周》周刊网站1月11日报道,特朗普总统的政府停摆将是美国历史上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

报道称,首先,这是一个直接由特朗普总统个人造成的问题。但是,他这一令人愤慨的不当行为得到了美国病态和过时的宪法结构的有力支持。250年来,民主结构的设计已取得长足进展;在比较明智的国家,这种类型的政府停摆是根本不可能发生的。这一次美国或许能够应付过去,但宪法崩溃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报道称,政府停摆仍在继续,主要有两个原因,这两个原因都是特朗普的错。首先是由于特朗普无法对隔离墙一事闭嘴。这一点使得左翼和右翼出现分化,令达成任何协议都更加困难。其次,特朗普是如此无知和自恋,以至于几乎从一开始就不可能与他谈判。他的政府无法解释如何使用这50多亿美元,特朗普甚至无法说清他可能会动用什么样的紧急权力来打破这种僵局。虚张声势的胡说八道也许能在记者会上过关,但在行政命令上是行不通的。

回到宪法的设计上。在大多数现代民主国家中,这种荒谬的对峙根本不可能发生。例如,在加拿大,不通过预算就是自动投不信任票,从而引发新的选举。与此同时,在新政府有机会通过新的预算之前,基本沿用以前的预算。简单、清楚、合乎逻辑。

报道称,相比之下,美国宪法不仅允许这样的事发生,还鼓励这样的事发生。民主党人凭借强烈的反特朗普信息赢得了中期选举的全面胜利。然而,特朗普也曾在2016年获胜。因此,双方至少都可以宣称自己拥有民主合法性,正如政治学家胡安·林茨所指出的,这种情况很容易导致陷入困境:

由于双方的权力都来自选民的投票,冲突便总有可能发生,而且有时候还可能突然爆发。没有可以依据的民主原则来解决这些冲突,宪法可能提供的机制一般都过于复杂、过于拘泥于法律程序,因而在选民眼中没有多大效力。

在目前这种情况下,纯粹的自我保护意识可能会给其他任何一位总统造成沉重的压力。美国特工处、交通安全局和联邦调查局都领不到钱——联邦调查局对几乎无钱推进正在进行的调查深感愤怒。即使是最笨的独裁者,也会对让安保人员和执法人员在领不到工资的情况下工作三思而后行,更不用说个人保镖了,这基本上等同于在自己的额头上盖上了“推翻我”的印记。

报道称,然而,特朗普只不过是鲜明地展示了美国体制中一个固有的弱点。美国迟早要遇到这样的事。其他拥有美国式宪法的国家最终都目睹了宪法的崩溃,其中大多数国家面临的困境与美国现在经历的局面非常相似。目前美国正处在这一进程的最初阶段,这并非完全不可能。美国宪法早在100年前就已明显过时。现在也许是开始考虑如何取而代之的时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