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1月14日电 综合报道,日前,法国总统马克龙为回应“黄背心”运动中民众诉求,决定举办全国大辩论,以鼓励对话并搜集群众意见。13日,马克龙在社交网站上发布“致法国民众一封信”,呼吁全体公民踊跃参与全国辩论,把愤怒化为解决方式。

马克龙呼吁民众回归理性寻找解决方式

报道称,马克龙于13日晚在社交网站公布的长信中写道,他知道有些人觉得税率太高、公共服务遥不可及、薪资太低、机会不均等,也知道他们的不满和愤怒,大家都想要一个更繁荣的国家和更正义的社会,他理解大家等不及看到改变,但他不能接受任何形式的暴力,“如果大家彼此攻击,社会会因此崩解”。

他表示,这是他决定举办全国大辩论的初衷。对他来说没有什么不能谈的问题,“我们不会在所有事上达成共识,这很正常,这就是民主,但至少我们要展现自己是一个无惧于发言、交流、辩论的民族”。

“而或许我们会发现,我们比自己所以为的更能超越个人偏好,找到多数共识。”

他提到,他没忘记自己是基于一套政策计划而当选的总统,他仍然坚守那些方针,决心也从未改变,但这场大辩论可让法国在国家及欧洲层面的计划更明确,从而使法国在以后能以新的方式预想未来,并激发新的想法。

据报道,法国这次全国辩论有4大主题,包括税制与公共支出、国家组织与公共服务、生态转型、民主与公民权。

马克龙在每个主题下,分别提议一些可讨论的子题,例如哪种税最应优先调降、是否应废除某些支出但实际效用却不高的公共服务、是否应给人民更多决定权及行动权、如何通过生态转型找到新的财政来源、是否应更常利用公投做决定、又应由谁发起等。

公民可围绕这些议题展开辩论,除了市政府、小区、组织团体举办的辩论会外,公民也可自行筹办,或在网络平台发表意见。

马克龙说,公民的建议能帮助国家制定新的计划,建构政府和国会的行动,构筑法国在欧洲和国际上的立场,辩论结束后的数月内,他会直接向民众汇报结果。

他说,这次辩论是为了法国向前走的一大步,为确保言论自由,要在独立、可靠、透明的条件下进行,藉此,“我想要与你们一起把愤怒化为解决方式”。

但报道指出,有些“黄背心”抗议者不信任全国公民辩论的效果。他们有的担心会演变成各说各话,有的质疑政府虚晃一招,到头来政策上仍是一意孤行,他们宁可争取由人民提议发起公投的权利,通过更直接的民主方式来做决定。

“黄背心”运动起于反对政府调涨燃油税,群众于2018年11月中旬首度上街,连续9个周末在全国各地抗议。政府让步取消调涨燃油税后,民怨未平,群众诉求转为要求更多直接民主、缩小社会差距及赋税公平等。

马克龙因此承诺举办全国大辩论,自14日展开,持续到3月15日,希望化解“黄背心”危机。据报道,该起抗议运动已给法国部分零售业及旅游业带来一定的经济损失。

“黄背心”运动变味 记者遭示威者殴打威胁

报道称,在1月12日的第9次“黄背心”抗议行动中,暴力程度比前一周减缓,但全国有84000人上街,比前一周的5万人显著回升,据了解,此次抗议活动中还发生多起攻击、威胁记者的事件。

11日晚间至12日清晨这段时间,抗议群众围堵《约纳河共和报》(L'Yonne Republicaine)印刷厂,并阻止《北方之声报》(La Voix du Nord)送报。

12日,在法国北部城市鲁昂(Rouen),部分穿着黄色背心的抗议民众包围并殴打陪同LCI电视台记者的安保人员,将其鼻梁打断。在南法城市土伦(Toulon),两名法新社影像记者遭抗议民众威胁后,不得不到一间餐厅避风头。在法国第2大城市马赛(Marseille),群众侮辱法国第3电视台(France 3)摄影记者以及2名地方摄影师,并阻止他们拍摄。在法国东南方的波城(Pau),一名记者遭到抗议者踢打;而在图卢兹(Toulouse),《南方电讯报》(La Depeche du Midi)的女记者遭到性侵威胁。

在传出有记者遭毒打、猛踹和强暴威胁后,以巴黎为据点的无国界记者组织(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秘书长德洛瓦(Christophe Deloire)告诉BFM电视台“已经到了转折点。”

“我们面临的情况非常严重,而且威胁程度在持续升高”,他表示,“我们为“黄背心”运动发声者强烈谴责在抗议活动中对记者升温的暴力。”

德洛瓦盛赞出手保护记者的抗议民众,但也猛批犯下“令人无法接受、反民主勒索举动”的人。根据德洛瓦的说法,有抗议民众告诉记者,“如果你们报道的跟我们亲眼所见的有所出入…我们有权攻击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