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即将开幕,今天(1月12日)上午,市政协委员、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演员冯远征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就演员天价报酬、集体补税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应出台相应法规规范影视业市场。

市政协委员冯远征接受记者采访。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去年11月,有关部门发文要求严控明星片酬。谈及演员薪资问题,冯远征认为,影视业是市场化的行业,演员片酬也是市场决定的,怎么去规范影视业市场才是值得探讨的问题。

“有谁关注过演员十几个小时连轴转工作,进了剧组没有休息日,也没有五险一金,这都是劳动法不允许的。”冯远征认为,随着中国走向法治社会,必须健全法制,出台相应法规规范影视业市场。

前不久,税务部门的一纸补税通知也引发影视圈震动,媒体报道称明星排队交税。冯远征认为,这是好事,让大家意识到纳税问题,但中间怎么去平衡也需要探讨,“希望相关部门能和行业内的人坐下来聊一聊,让大家明白税收政策是什么样的,依法纳税是必然的,偷税漏税肯定是违法的,可能之前税收政策普及不够。”(记者 许雯 何强 王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