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星期五(11日),马其顿议会通过了一项宪法修正案,同意将国家名称改为北马其顿共和国,以结束该国与希腊长达数十年的国名争端。

据路透社消息,在120个席位的议会中,81名议员投了赞成票。同时,也有反对党派抵制投票。据悉,马其顿申请加入欧盟和北约的行动长期受到希腊阻挠,但是去年6月两国达成意向协议,将马其顿国名改为“北马其顿共和国”,以结束20多年的争端。

马其顿国名之争由来已久。希腊一直反对马其顿国名,坚称其名称暗含着对希腊北部同名省份的领土主张。此外,“马其顿”这个名字也象征着亚历山大大帝的文化遗产。因此,希腊要求马其顿更名,不然就将继续阻碍其加入北约和欧盟。欧盟也呼吁马其顿与希腊尽快解决国名争议,以便开始入欧谈判。

马其顿更名,无疑将影响该国未来发展的方向。即使对修改国名意见不一,但在加入北约和欧盟一事上,马其顿国内各政治力量并无原则性分歧。据《华盛顿邮报》消息,马其顿总理扎埃夫曾表示,“对于我的国家来说,没有任何东西能够替代完整的北约和欧盟成员国资格。”

此外,马其顿从政治危机到国家更名协议的达成,从始至终也都伴随着大国博弈的影子。去年9月,时任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称,俄罗斯收买某些马其顿政治团体并在社交媒体上散播假消息,以破坏马其顿更名公投,阻挠其加入北约和欧盟。对此,俄罗斯否认,并称马其顿若加入北约将带来“不良后果”。反对北约东扩的俄罗斯,显然并不愿看到主体民族为斯拉夫人的马其顿倒向北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