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1日,中国队球员武磊(左三)在比赛中庆祝第二粒进球。新华社记者 曹灿 摄

国足很长时间没有这么轻松过了:面对上逼的菲律宾球员,上半场出现过失误的守门员颜骏凌还玩起了过人;谢场时,国足队员高举双手,频频和球迷互动几分钟……凭借武磊的两个进球以及于大宝的继续神奇,国足11日在阿布扎比3:0完胜菲律宾,率先在亚洲杯B组中出线。

尽管上一场比赛中肩部受伤,但新晋中超最佳射手武磊本场依旧打开了进球账户,他在第40和第66分钟连下两城,为中国队打开胜利之门。有着福将之称的于大宝也继续扮演杀手角色,替补上场后第一次触球就进球了。目前,武磊、于大宝和伊朗的塔雷米、印度射手切特里、日本的大迫勇均进两球领跑射手榜。

目前在B组中,中国两战全胜积6分。不管稍后进行的韩国与吉尔吉斯斯坦的比赛战绩如何,按照本届亚洲杯的规则,积6分的中国队都已经确保小组出线。

本场国足的对手菲律宾全队拥有超过20名归化球员,在亚洲杯第一场比赛中,尽管他们0:1小负韩国,但依旧给韩国队制造了很大的麻烦,也让亚洲足坛刮目相看。尤其是他们的主教练埃里克森曾执教过中国的广州富力、上海上港以及深圳队,可谓对中国足球非常了解。中国和菲律宾此前从未在亚洲杯赛场上相遇过。不过在2017年,中国队在主场的一场热身赛上以8:1大胜对手。赛前舆论普遍认为,中国队本场不会轻松赢球。

但本场中国队基本压制了对手,双方的射门比是14:4,菲律宾下半场只有一脚射门,还是在终场前不久禁区外一脚毫无威胁的射门。

中国队本场队长郑智复出,阵容上也回归了442的传统阵型。前20多分钟,双方都显得比较拘束,争夺多在中场进行。直到第33分钟,蒿俊闵左侧起球,吴曦后点头球擦着立柱偏出,很有威胁。此后,中国队的进攻逐渐流畅起来。

第40分钟,中国打出精妙配合,蒿俊闵传球,武磊禁区边沿接球后,一脚射向远门柱得手,1:0!

下半场中国队打得更加积极,也创造了更多的机会。

第66分钟,武磊自己造成前场任意球,又以一脚漂亮的侧身扫射建功,2:0!

武磊本可以创造本届亚洲杯的第一个“帽子戏法”,第79分钟,他在门前面对守门员的射门被挡出。

接下来就是于大宝的表演时刻。这位多次在危急中拯救中国队的前锋,本场继续作为替补出场。第80分钟中国队获得角球,于大宝被换上场,结果他利用这个角球的机会杀到禁区中央,一个简单的进球,为中国队彻底杀死了比赛。这也是他本场比赛第一次触球。

B组第二轮的另外一场比赛当天在韩国队和吉尔吉斯斯坦之间展开,而中国与韩国的比赛将在16日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