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png

  邓铁涛在百岁生日前为广州日报名医大讲堂题字。广报全媒体记者翁淑贤 摄

我每天早上都打八段锦,

只需十几分钟就练完。

初学时可采取自然呼吸法,

最后达到动作、呼吸、意念相结合。

我还长年用冷热水交替冲凉,

所以现在皮肤还光滑,

脸上的老人斑比起过去不是多了,

而是少了。

老年人静坐养心,

不必勉强盘双腿,

不行就单腿交换盘坐。

饮食原则应该“杂食不偏”,

每天三餐定时定量七分饱,

树枯根先竭,

人老脚先衰。

睡前简单用热水浴足,

同时按摩脚底、脚趾、足踝等部位,

可促气血循环。

“我能留给儿孙最大的遗产为仁心仁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大洋网讯 昨日上午,我国首届国医大师邓铁涛教授因病在广州逝世,享年104岁。追思会于当天下午举行。邓老在遗嘱中表示:“我能留给儿孙最大的遗产为仁心仁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笔遗产早已交给了儿孙。”

邓老与广州日报结缘多年,在百岁生日前,他为本报名医大讲堂题字。其后,他的学生陈瑞芳教授登上名医大讲堂,揭秘邓老养生经。那一天,前来听讲的邓老铁杆粉丝把课室挤爆了……

1月10日早上6时零6分,我国首届国医大师邓铁涛教授因病在广州逝世,享年104岁。昨天下午,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为邓老举办了追思会。据悉,邓老遗体告别仪式将于2019年1月16日上午10时30分在广州殡仪馆白云厅举行。

邓老是广州中医药大学终身教授、全国首届国医大师、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对我国发展中医药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振兴中医作为一生追求

89岁高龄出任国家重点中医项目首席科学家

邓老出身广东中医世家,自幼受家学熏陶,立志继承父业,于1932年考入当时的广东中医药专门学校(广州中医药大学前身)深造,从此将振兴中医当成一生的追求。

1992年他凭“脾虚重症肌无力的临床和实验研究”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03年获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医药抗击非典特殊贡献奖”;2004年“中医近代史研究”获广东省科学技术奖励二等奖;2006年获中华中医药学会“首届中医药传承特别贡献奖”;2009年获“中华中医药学会终身成就奖”;“中医五脏相关理论基础与应用”获广东省科学技术奖励一等奖;2012年获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国中医药年鉴”工作特别贡献奖;2017年获首届北京中医药大学岐黄奖……

邓老在长达80余年的医疗教学科研生涯中,融古贯今,积累丰富临床诊疗经验,继承与创新中医理论学说,提出系列发展中医战略大计,对我国发展中医药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邓老将个人命运与中医事业紧密相连,年逾古稀,依旧牵挂着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在昨天的追思会现场,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脾胃病科主任刘凤斌教授回忆道,在2010年和2011年两次脾胃病科主办的学习班上,已经95岁高龄的邓老还出来授课,每次讲话都将近一个小时。即使到了晚年,他仍不断在学习,对现代科技发展、国家大事、国家中医药的发展状况了然于胸,而且思维敏捷,经常结合现代科学研究旁征博引,以他独到的见解为中医药的研究和发展指明方向,所以每次聆听都让中医学子们豁然开朗。

“他经常勉励年轻人要学好中医、实践中医,做一个铁杆中医。”刘凤斌说,科室每次去拜访邓老,他都很关心和了解科室的发展,嘱咐年轻人要不断学习经典,要以中医为中心开展研究、不断创新,敢于用中医中药解决疑难杂病——邓老自己就是这么做的,在87岁那年,他仍受聘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抗非”专家顾问组组长,89岁高龄出任国家重点基础研究计划(973计划)中医专项“中医基础理论继承与创新研究”项目首席科学家,93岁那年仍以《中医五脏相关理论基础与应用》的课题第一完成人通过2008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一等奖评审答辩……

遗嘱开封:生是中医的人

“希望以后经常有人去看看我,我下一世还做中医。”

昨天下午5时,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为邓老举办了追思会。追思会现场循环播放着邓老生前喜欢听的两首歌——《在那遥远的地方》和《在太行山上》。现场布置简洁清雅,中间的墙上挂着一幅邓老的彩色遗照,遗照两侧挂着老人家生前选定的挽联——“生为中医人,死为中医魂”。广州中医药大学和一附院的领导以及邓老的家属、弟子们陆续前来向邓老表达哀思。

据邓老儿媳妇陈安琳女士透露,邓老生前亲手写的遗嘱10日上午开封。老人家在遗嘱中写道:

1.我最后要穿西装打领带,戴国徽。

2.挽联写“生是中医的人死是中医的魂”。如有横批,写“铁杆中医”。

3.希望以后经常有人去看看我,我下一世还做中医。

4.我能留给儿孙最大的遗产为仁心仁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笔遗产早已交给了儿孙,我甚为欣慰。

5.安琳(邓老儿媳)代我交最后一笔党费(人民币1000元)。

“邓老生前还叮嘱我要帮他交最后一笔党费,过几天我就去交!”陈安琳女士说。

“德者寿”是精神层面的养生

“邓老特别强调养生先养心,养心先养德。强调大德者方得其寿。”昨天,在追思会现场,邓老的弟子陈瑞芳教授重温邓老的养生心得。

邓老生前曾指出,我国历史上的许多思想家和养生家都把养心和养德放在养生的重要位置,甚至看成是“养生之根”。他认为,高尚的道德情操可使人心情常保愉悦,心理健康;反之,道德败坏则会使人毁灭,多行不义必自毙。

邓老在百岁生日前曾接受广州日报记者独家专访,分享了不少养生之道——

广州日报:您提倡养生保健治未病,还示范打八段锦,现在到处都有人学。有关养生,最重要的是什么?

邓老:现在很多人一提到养生,只关注吃什么、煲什么汤。其实,在我看来,养生第一条要先养心,养心要先养德,道德是做人的底线,关系到整个社会的和谐。社会和谐了,你自己是最先受益的一个。再有,做人不要老是向上看,有时也要向下看,观上不足、观下有余,心安乐了,人也会健康些。

有句话说“知足者贫亦乐,不知足者富亦忧”,你说餐餐白菜豆腐无忧无愁的人,跟千万身家但天天提心吊胆的人相比,哪个更长命呢?如果老计较别人比自己多得了些什么好处,总想着“他为什么‘捞’得到,我为什么就‘捞’不到”,常生闷气又怎么能长寿?

另外,不要成天想占便宜怕吃亏,占不到便宜、吃了点亏就心里难受,更莫为了占人便宜干缺德事。像前段时间爆出的电话诈骗案,作案的人本身就心术不正,我看不会长寿。

儒家提倡“德者寿”“仁者寿”“仁者爱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些都是精神层面的养生。

广州日报:除了精神层面的养心、养德,您日常生活中还有哪些心得可跟读者分享?

邓老:养心、养德是基础,在精神养生这个基础上,平时还要注意饮食起居,坚持运动。我每天早上都打八段锦,只需十几分钟就练完。我年少时在南武中学读书学过拳。当时“北方五虎下江南”,来自北方的著名拳师教我学八卦掌、太极拳。后来,我觉得八段锦最简单易学,又不受场地、天气的限制,很方便,所以就一直坚持下来。

除了散步、打八段锦,我还长年用冷热水交替冲凉。我现在的皮肤还光滑,老人斑比起过去不是多了,而是少了,就是得益于常年用冷热水交替冲凉,做“血管操”。不过,水温的冷热是相对的,如果觉得太冷,温度可以调高点,要自己能接受才行。

日常养生:动静结合

邓老认为,养生不能光静不动,需要动静结合。他曾介绍过“静心功”:单腿交换盘而稳坐在板椅上,上身自然放松,头位正直,自然闭目,两手置于腹前相互轻握,按平常呼吸,静坐约30分钟。

邓老心得:老年人静坐养心,不必勉强盘双腿,不行就单腿交换盘坐。静坐可于晨起、入睡前进行,在旅途中,也可静养安定心神。

除了静养之外,邓老一生酷爱八段锦,还将传统八段锦改良成简单易学的“邓老八段锦”来锻炼。此外,每天午睡后,他会在小区周围散步,“采阳助肾”;状态好时,回家后还会练站桩功;就算下雨,他也会在楼梯运动。

邓老心得:八段锦整套动作柔和连绵,有松有紧。初学时可采取自然呼吸法,动作熟练后,逐步采用腹式呼吸,最后达到动作、呼吸、意念有机结合。

日常保健:梳头足浴

每天鸣天鼓、聪两耳、击枕处

鸣天鼓:手掌贴耳孔,手搭在后脑勺,食指、中指配合着弹拨后脑勺,持续50次。可预防大脑痴呆,减缓耳蜗退化,防止神经衰弱、头晕头痛。

聪两耳:双手食指插入耳孔,先向前旋转,再向后旋转,然后突然放手,持续50次。可保持听力,防治无器质性病变者患上老年耳鸣、耳聋等疾病。

击枕处:双手五指微曲,用食指、中指、无名指为主,轻击后枕部,来回50次。可改善睡眠,辅助治疗颈椎病、头痛、鼻塞。

勤梳头

每天用牛角梳,在起床后梳头100次,可按摩头皮、头部神经,改善大脑血液循环,同时锻炼手臂力量,预防肩周炎。

冷热水交替洗澡

数十年如一日,邓老坚持冷热水交替洗澡,至今皮肤保持较好弹性,很少老人斑,还能帮助全身血液循环。他提醒,年长者、有高血压的患者,刚开始时要注意水的冷热温差不能太大,否则易出现意外,要待身体适应后才可以加大温差。

足浴疗百病

“树枯根先竭,人老脚先衰。”邓老从临床和日常自我保健中总结出了一条“邓老沐足方”,药方为:怀牛膝、川芎各30克,白芷、钩藤、夏枯草、吴茱萸、肉桂各10克。邓老每当血压波动较大,就喜用此方泡脚,功效明显。

邓老还建议,睡前可用热水浴足,同时按摩脚底、脚趾、足踝等部位,尤其是天寒之时,可促气血循环。

那一年,粉丝挤爆广州日报名医大讲堂

齐学邓老养生经

“邓老说自己是广州人,每天必看广州日报。”在昨天的追思会现场,邓老的学生、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陈瑞芳教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邓老生前是广州日报的忠实读者。他老人家与《广州日报》结缘多年,自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以来多次接受广州日报记者采访,而《广州日报》也见证并记录了这位“为中医而生”的“铁杆中医”大半生为中医的发展呼吁、奋斗的足迹。

2005年,时年已经89岁的邓老加入广州日报发起的“百名党员救治百名特困病人”活动,成为那次活动中年龄最大的党员。耄耋之年,除了热心公益,邓老也很乐意分享他的养生心得——从养德、养心、养神到饮食起居,乃至他早年示范录制的八段锦,都曾以多种形式通过广州日报全媒体平台跟市民们分享。

邓老在百岁生日前,曾为广州日报名医大讲堂题字。其后,作为他的弟子,陈瑞芳教授登上名医大讲堂,向公众揭秘邓老的养生经。开讲当天,邓老的铁杆粉丝把教室都挤爆了。

文/广报全媒体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方宁、张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