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0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公布2018年第四批典型虚假违法广告案件,共涉及20家公司,两家食品企业上榜。其中,北京3W咖啡有限公司因宣传“总理同款咖啡”被处罚20万元,山东青岛马扎子烤肉店则因使用违背社会良好风尚广告语被罚款20万元。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通报信息显示,北京3W咖啡有限公司在经营场所内发布含有“总理同款咖啡”等文字及国家领导人形象的广告,违反了《广告法》第九条的规定。2018年11月,北京市工商局海淀分局作出行政处罚,责令停止发布违法广告,并处罚款20万元。

北京3W咖啡有限公司为国内首家众筹咖啡馆,天眼查信息显示,公司2015年12月注册成立,法定代表人为宋永成,控股股东为深圳市三大不六源兴科技有限公司,三大不六的控股股东为北京3W科技有限公司,其法定代表人为拉勾网创始人许单单。1月10日,新京报记者致电北京3W咖啡有限公司,其工作人员表示,不清楚此事。当记者提出询问相关负责人时,对方则表示不方便回应。

同样因发布违法广告宣传被罚款20万元的还有山东青岛马扎子烤肉店。通报信息显示,当事人在崂山区、市南区两家店内发布含有“爽了你,这就是我做鸡的价值”等内容的“香酥鸡”广告,广告中使用违背社会良好风尚广告语,违反了《广告法》第九条的规定。2018年1月,青岛市工商局作出行政处罚,责令停止发布违法广告,并处罚款2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