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时隔8年日本新潟大米将重回中国餐桌 日方称“对安全有自信”

参考消息网1月9日报道 日媒称,随着新潟县产大米恢复对华出口,日本全国农协联合会(JA全农)1月8日在横滨市举行了出货仪式。这是中国政府放宽限制以来,该县大米首次出口。

据日本共同社1月8日报道,出席仪式的农业大臣吉川贵盛表示,“(重启出口是)多年的心愿,此次重启是个里程碑”。新潟县知事花角英世称,“对于高品质和安全性有着绝对的自信,一定会为中国的消费者所接受”。

此次出货500袋大米,每袋装有重2公斤的越光米,计划1月底开始在中国上海的直销店试售。价格高于中国的一般大米,JA全农表示“想先看看消费者的反应”。

报道称,这是中国时隔近8年放宽与福岛核事故相关的食品进口限制。然而对大米之外的新潟县产食品以及福岛县等9个都县的食品进口限制仍然持续,取消限制可能还需要时间。

此前,就中国恢复进口日本新澙县大米一事,中国外交部在例行记者会上曾有过相关表态。2018年11月29日,在外交部的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道“中国海关总署今天发布了公告,允许进口日本新澙县大米。请问中方现在做此决定是出于什么考虑?”,当时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作为原则,中方一贯重视进口食品安全,将继续本着科学的原则处理日本食品输华问题,双方主管部门也将继续保持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