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1月9日电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近日,美国科学家模拟了小行星“希克苏鲁伯”撞击地球后引发的大海啸,其浪高约1500米。历史上大海啸曾导致恐龙灭绝。

据报道,科学家建立了计算机模型,模拟了小行星希克苏鲁伯坠落后10分钟内墨西哥湾水域发生的变化。模型显示,其影响波及整个地球。

其中,墨西哥湾形成的海浪以每小时143公里的速度移动,第一天就覆盖了整个大西洋。海浪高度约为1500米,而在当今世界,最大浪高不超过24米。

科学家认为,小行星坠落发生时间距今可能已超过6500万年,导致了恐龙的灭绝。小行星直径达14千米,坠落地球导致墨西哥湾发生约1500米高的大海啸,使海洋大乱。

此外,小行星进入大气层后抛出大量炽热的石块和灰尘,引发森林大火,整个地球几乎不见阳光。

据悉,白垩纪-第三纪灭绝事件是五大“大规模物种灭绝事件”之一,发生在大约6600万年前,恐龙就是这一时期濒临灭绝的物种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