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段时间,内外交困的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突然像打了鸡血似的连续在两岸问题上秀强硬。继5日召集国际媒体“求援”,并攻击“一国两制”后,蔡英文6日深夜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新的一年,我们还要一起走出同温层,一起面对面说服更多人,一起为台湾制造更大的声量。”从当初被岛内媒体讽刺为“神隐少女”,到如今公然鼓动“制造更大声量”,蔡英文是何用意?原来,自去年“九合一”选举惨败后,蔡英文大受打击,甚至遭到一些绿营大佬逼宫。新年开始,蔡英文主动向“深绿”靠拢,凭借操弄“反中”民粹,她在绿营中的网络“声量”有所回升。尝到“甜头”的蔡英文干脆把“制造声量”当成“今年最重要的事”,企图挽救自己的政治生命,继续参加2020年“大选”。蔡英文真能“枯木逢春”吗?在舆论看来,这种做法既自欺欺人又毫无底线。台湾风传媒7日用两个字痛斥蔡英文的政治操弄:可恶!

要走对抗的道路,却越来越缺少对抗的资本,这正是蔡当局不得不面对的尴尬。台湾雅虎新闻网的一篇文章称,两岸实力此消彼长已经是不争事实,大陆不是正在崛起,而是已经崛起,“两岸统一之潮流如滔滔江水势不可挡”。蔡英文已经明确表态拒绝承认“九二共识”,所以她的考卷已经答完,而且是绝对死当!

这就不难理解蔡当局不仅紧抱美国的大腿,还试图向国际社会“求援”。据台媒报道,蔡英文日前接受外媒采访时呼吁“国际社会应支持防御台湾”。被英国《每日电讯报》问到是否支持英国军事势力出现在南海时,蔡英文称,“任何有助维持南海和平与通行自由的行动,台湾都欢迎”。台“总统府”7日解释称,蔡英文未提及欢迎英国在南海设基地。

“蔡英文手中目前可打的牌并不多”,厦门大学港澳台研究中心主任李非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蔡当局甘愿充当美国的棋子,利用美国的势力为自己打气,但是这种策略的国际空间是相当有限的。而且美国在台海问题上也是有底线的。李非表示,蔡英文连续发出强硬言论,主要目的是为了2020年的“大选”。但如果因为政治态度强硬造成台湾经济更差,违背主流民意,反而会加大她参加2020年“大选”的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