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外媒报道,美国国防部幕僚长史维尼5日宣布辞职,这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从叙利亚撤军引发国防部前部长马蒂斯辞职抗议后,一个月来第三位离职的国防部高官。

资料图:马蒂斯出席在国会参议院的听证会。中新社记者 张蔚然 摄

史维尼2014年以海军少将官阶退役,离开军队后曾到一家医疗科技公司担任主管,2017年1月出任国防部幕僚长。在他的辞职声明里,史维尼表示“很荣幸”能和国防部的同僚共事。

特朗普宣布要从叙利亚撤军后,引发众多反对声音,马蒂斯、国防部发言人怀特和史维尼相继辞职。有媒体报道称,怀特和史维尼都是马蒂斯的亲信。另外,负责协调联军打击“伊斯兰国”的美国特使麦格克,也在特朗普宣布撤军后递出辞呈。

据报道,马蒂斯于2018年12月20日辞职,并于2019年1月1日正式卸任。马蒂斯在辞呈中说,与特朗普在政策上的分歧是他离开的主要原因。在其任内,他与特朗普曾就多项政策问题发生意见冲突,其中包括特朗普决定将美军从叙利亚撤出,以及对待美国盟友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