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柏林1月6日电 德国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奥拉夫·朔尔茨6日表示,其有意代表所在的社民党在下届大选中角逐总理一职。这是自现任总理默克尔去年12月卸任基民盟主席以来,德国主要党派中首位明确公布参选总理意向的政治人物。

朔尔茨当天接受德国《星期日图片报》采访时作出上述表示。他所在的社民党是仅次于默克尔所在的联盟党(基民盟/基社盟)的联邦议院第二大党团。社民党从2018年3月起与联盟党联合执政至今。上一届德国政府同样是由联盟党与社民党联合执政。

1958年出生的朔尔茨是社民党资深政治人物,生于奥斯纳布吕克,长于汉堡。在2018年出任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前,朔尔茨曾任汉堡市长、联邦劳动和社会部长等职,他目前还身兼社民党副主席。

朔尔茨6日表示,社民党希望下一任总理能够从其党内产生。当被问及其本人是否有信心担任总理一职时,朔尔茨给出了肯定的答复。

朔尔茨认为,自己如果在选战中遭遇刚刚从默克尔手中接过基民盟党主席的克兰普-卡伦鲍尔,或是曾与后者竞逐党主席的默茨,都有胜选的可能性。

不过,朔尔茨亦坦言,推选总理候选人这一议题无论是在社民党内还是在联盟党方面,都还处于“等待处理”的状态。

社民党籍的施罗德曾于1998年至2005年担任德国总理。在他之后,默克尔连续担任总理长达13年。不过,随着去年底卸任党主席,默克尔已在2019年新年献词中重申,她将在2021年完成本届总理任期后彻底退出政坛。近期,围绕其继任者的讨论始终不断。

权威民调“德国趋势”去年12月初的调查结果显示,德国主要政治人物中,朔尔茨的支持率为46%,仅次于默克尔的57%。社民党的最新民调支持率则为15%,显著低于联盟党的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