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华盛顿1月3日电 (记者 陈孟统)美国总统特朗普3日突然举行白宫记者会,再就修建美墨边境墙议题表态,强调没有边境墙就无法确保边境安全。

当地时间3日下午4时许,正当新一届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在国会山与众议员逐一进行宣誓仪式时,白宫突然宣布举行一场“计划外”的发布会,而且总统将会出席。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

美国联邦政府部分停摆已进入第13天。白宫与国会共和、民主两党围绕修建边境墙预算问题依旧分歧严重。在2日的会面毫无进展之后,特朗普将于4日再次邀请国会领袖赴白宫磋商。

在发布会开场,特朗普首先祝贺佩洛西当选新一届国会众议长,并称赞“这是一个巨大的成就”。他期待同佩洛西在“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议题上合作。

特朗普在讲话中再次强调,没有边境墙就无法确保边境安全。没有坚固的实体障碍物,边境安全无法实现。

多位边境巡逻队官员亦出席这场发布会,其中三名官员还获总统邀请“现身说法”,表明边境墙十分必要。特朗普说,自己原本和这些官员在椭圆形办公室举行会议,后来决定让他们来告诉媒体边境墙的重要性。

这场发布会持续不到10分钟,且没有提问环节。

据美国媒体报道,这是特朗普就任近两年来首次站上白宫新闻发布厅的讲台。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说,尽管被称为新闻发布会,并在新闻发布厅举行,但特朗普并没有发布新闻亦或回答记者提问,而是发表了强调边境墙重要性的声明。

在发布会结束后数小时,由民主党占多数的众议院通过一项支出法案,以结束政府部分停摆。但美国舆论普遍认为,这项并未满足特朗普修建边境墙预算的法案,很可能不会得到参议院的支持和总统的同意。(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