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鲲龙”水上试飞成功。

与大湾区同行②

大洋网讯 新年伊始,首个工作日,广东珠海,航空工业通飞珠海基地机务中队队长郭佳要做的第一件工作,是用拖车把AG600这个大家伙拖到机场滑行跑道的指定位置,这天要进行例行的调整试飞。这离AG600成功实现水上首飞刚好过去两个多月。AG600在取得民航适航证走向市场过程中,还有很多试验要继续。

同行者:AG600飞机研制团队

为保“鲲龙”出水 婚期一推再推

AG600飞机是我国为满足森林灭火和水上救援的迫切需要,首次研制的大型特种用途民用飞机。AG600的背后有一群年轻人,他们一直关注飞机飞行姿态是否稳定,水动特性是否符合设计要求,飞机各处接水情况如何……他们,是朝气蓬勃的AG600研制团队。珠海基地试飞中心二中队,更是一支年轻的队伍,队长郭佳,33岁,他深知只有不断学习才能完成复杂的AG600试飞任务。AG600从总装到陆上首飞、水上试飞,郭佳一直奋战在试飞调试和机务保障的第一线。

“鲲龙”AG600飞机从2016年正式总装下线不久,机务二中队就接到了一项重大任务——全机的油量标定及油密实验。AG600飞机的油箱较大,而试验机型不同于定型机,所有设计指标及数据从图纸落到实际,需要极其烦琐的各项试验来验证。在燃油试验标定过程中,设计要求的油量数据精确到每一滴。在试验过程中,由于油箱口盖的装配原因,3号油箱维护口盖出现漏油,需要拆下后重新安装密封,而重复拆装必然导致3号油箱之前的所有标定数据作废,并且要求油箱重新标定前其内部不能有任何残留的燃油。

为保证试验精度,郭佳带领机务团队成员爬进了高度易燃的油箱里,用手、海绵和抹布一点点地将每一个隔框、每一滴燃油擦拭干净。虽戴着防毒面具,穿着防静电服,但高浓度的燃油蒸汽还是渗入了皮肤里,使他出现了过敏反应,红色的疹子长满了全身。面对困难,他咬紧牙关,连续工作了七天七夜,终于带领团队保质保量地完成了试验任务。

飞机进入滑行试验以来,为保障设备转运工作,机务必须每天早上4:30上班,转运飞机至滑行场地,做好滑行前准备,等待飞行员接收飞机滑行。2018年8月26日,AG600飞机顺利从珠海转场至湖北荆门漳河机场,拉开了水上试飞试验任务的序幕。郭佳率领团队成员用短短4天的时间,就将设备和人员转场到了荆门,随后一系列研发任务按计划进行。近两个月的时间,机务团队成员常驻荆门,家人是顾不上的了。今年领了结婚证的郭佳更是将婚期一推再推。他打趣地说:“结婚的日期可以推,研制进程不能推。”在机务团队的保障下,AG600飞机完成了首次水上低速滑行、高速滑行直到2018年10月20日在荆门漳河水上机场一飞冲天。未来,AG600在取得民航适航证走向市场过程中,还有很多试验,这些任务也相当艰巨。

  郭佳

面对繁重的工作 他说“这是我的幸运”

参与AG600项目,用同样是80后的雷音的话说,“这是我的幸运”。别看这个小伙长得白白净净、斯斯文文的,但“长大了想当一名飞行员”的梦想从小就在他的心里扎下了深深的根。考大学时,雷音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航空专业,从此与蓝天结下了不解之缘。

“吃亏是福”是雷音的口头禅。2015年,雷音在承担大飞机诸多试验任务之外,同时还全面负责AG300飞机PT51架全机静力试验测控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型号多,一天只能睡上两三个小时成了雷音的家常便饭。

在AG600飞机挤压型材试验技术难点进入了最后攻关阶段,雷音负责的两台高性能疲劳试验机也即将抵达现场,需要尽快安装调试进入试验状态。可是在这一个多月内,他连续3次发高烧,并且一次比一次严重,但为了不耽误试验进度,他仍然坚持每天晚上加班到10点多钟。一天,雷音出现了短暂昏厥,被家人强行送到医院检查,检查结果发现他左肺下叶有直径7厘米的集中感染囊肿区,不能确定病因,不排除肿瘤和肺部局部坏死的可能性。住院17天,雷音肺部感染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控制,经过专家会诊,确诊结论为隔离肺长期慢性感染引起的局部病变,肺部仍然存在局部坏死的可能性,若要根治必须通过手术切除方式予以解决。考虑到该手术为胸部开腔大型手术,并且恢复期要1年左右,雷音向医院提出暂时采取保守药物治疗。就这样,每天揣着药片出现场的日子,雷音坚持了两年,直到先后亲眼看到AG600陆地和水上首飞。

  雷音

空中多面手海上“救护神”

AG600飞机的横空出世,将飞机与“救人于水火”联系在一起,又为飞机赋予了新的使命。2016年,它在珠海航空产业园完成总装,全面进入联调联试阶段;2017年,它在珠海机场顺利完成陆上首飞;而今,它又完成了水上首飞,惊艳亮相于烟波浩渺的漳河水库之上。这就是中国首次自主研发的大型灭火/水上救援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它的首飞成功必将对航空工业走出一条军民融合的创新发展之路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AG600的一飞冲天,也是粤港澳大湾区航空制造大飞机零的突破。

我国是一个海洋大国,拥有18000多公里的海岸线,6500多个岛屿,200海里经济专属区,300万平方公里的海域,而广东省又是海洋大省。随着我国海洋事业的快速发展,在海洋方面所开展的海洋调查、海洋勘探、海洋开发、海上运输、海上生产和海洋旅游服务等生产、生活和科研活动日益频繁,粤港澳大湾区沿海已经成为世界上船舶活动最为繁忙的海域之一。加之近年来天气变化异常,恶劣气象频繁发生,这些不利因素都对水上船舶航行安全和水上人员作业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海上救援黄金时间为2~5小时,一旦海上事故中的落水人员在低于15℃的海水中浸泡,生存时间将大大缩短。

我国的水上救援体系和救援设施正处于发展过程中。AG600飞机具有速度快,可达性、机动性好,搜索范围广、搜索效率高,安全性高,装载量大等优点,巡航速度480千米/小时,救援半径超过1500千米,单次最多可救护50名遇险人员。

AG600飞机总体技术水平和性能达到当前国际同类飞机的先进水平,并满足中国民用航空适航规章要求。目标市场定位为水上救护和森林灭火,以国内市场为主,兼顾发展海外市场。随着国民经济快速发展,对多用途的大型水陆两栖飞机的需求量将逐渐增多,根据市场调研结果分析,未来十年AG600飞机的市场需求大约在280架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