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2日,被称为“参议院良心”的美国前资深参议员利伯曼正式注册成为中兴通讯的“说客”。美国无党派研究机构“响应政治中心”在其名为“公开的秘密”的官方网站透露这一消息。

根据美国参议院公开的游说登记表,利伯曼游说的范围包括技术和法律。在具体游说事宜一栏,登记表写道,“利伯曼被聘对国会、行政部门和美国企业就中兴产品在美可能造成的任何国家安全漏洞和风险等关切进行独立评估。在收集评估国家安全问题后,利伯曼将向中兴提交一份报告,说明可能采取的解决或改善问题的适当措施。”利伯曼方面表示,尽管自己不会替中兴游说,但为保证透明,决定进行注册。

根据其登记信息,利伯曼所属的机构是纽约知名的卡索维兹-班森-托瑞斯法律事务所,该事务所的所有人是特朗普的私人律师卡索维兹。“公开的秘密”网站称,尽管外界认为利伯曼注册为中兴说客是为帮助其减轻目前的压力,但他所在的事务所给出不同解释。

该事务所主席、利伯曼的前幕僚长里德尔表示,利伯曼的主要工作是收集国会议员和官员对中兴的关切,他正在进行国家安全评估调查,还将听取国会、行政部门和客户的国家安全关切,但不会影响他们,不会代表中兴提出建议。里德尔称,这些活动与通常所说的游说不相关,但由于利伯曼将会见相关官员,出于慎之又慎的缘故,利伯曼依照《游说信息披露法》进行了注册,这样他和中兴的透明和守法就不再是问题。(任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