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民警清点伪劣卷烟

图为伪劣卷烟15602条

从广东、广西上家拿假烟,再分销海南多个市县城乡结合部、农村或一些工地小卖部,与真烟混在一起销售。

近日,海南省三亚市公安局联合三亚市烟草专卖局破获一起跨广东、广西、海南三省区的特大销售伪劣卷烟案,8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该起假烟案件查扣的伪劣卷烟数量和货值金额,为海南建省以来之最。

据介绍,三亚警方查获涉案车辆5辆,捣毁假烟存放仓库2个、销售假烟店面2家,现场查扣70余个品牌的伪劣卷烟15602条,涉案价值约247.9万元。该案件累计涉案金额达4200多万元。

多地群众称买到假烟

2018年4月初,三亚市烟草专卖局执法人员多次接到群众举报称,在三亚、乐东、陵水等地的乡镇地区买到的中华、芙蓉王、白沙、利群等多个品牌的假烟。

凭借特殊的职业敏感,三亚市烟草专卖局执法人员侦查到一伙人在有组织地开展涉烟犯罪活动后,立刻将线索情况上报,三亚市烟草专卖局领导高度重视,与三亚市公安局通报线索情况。

经过研讨核实,锁定一个贩售假烟网络团伙,为进一步调查取证,三亚市公安局治安支队迅速成立“4·8”案件专案组展开侦查。

经专案组调查,犯罪嫌疑人何某豪进入了警方视线范围。经侦查,负责货源的何某豪长期在海南、广西南宁、广东深圳等地,通过电话进行指挥,与海口两个看仓库的骨干、送货的黑车司机以及下线销售人员单线联系,通过物流公司将假烟运到海口,再由同伙送货给销售商。

专案组民警介绍,该售假团伙为家族老乡作案,违法销售的假烟辐射全省多个市县,地下配送点多量大,涉案金额巨大。

在案件前期侦查阶段,专案组民警还兵分多路,连续数月辗转海南、广西南宁、广东深圳、陆丰等多地。

假烟专销城乡结合部

“他们的反侦察能力较强,每次取货时通常分成两组,一组在前方或后方探路‘望风’,一组拉货。”据专案组民警说。

据介绍,在快到假烟仓库附近的村口以后,前方探路车辆会在村口望口,司机则驾驶的小货车将伪劣卷烟拉到海口偏远郊区处一栋三层小楼内卸货,而交接货则是在一些段头路、村口较为隐蔽的地方。然后再前往城乡结合部、农村或一些工地小卖部,与真烟混在一起销售。

办案人员在对犯罪嫌疑人进行跟踪调查过程中还发现,嫌疑人试图通过不断变换手机号、住所、仓库以及作案车辆等方式来逃避警方追击,这给案件侦办带来不小的困难。

在公安机关网侦、技侦、图侦等部门大力支持下,办案人员终于摸清该团伙头目何某革的真实身份、住址和活动规律,掌握该团伙的主要成员何某豪、吴某庆的住所,以及他们在海南进行伪劣卷烟运送、贮存和交易的犯罪活动规律。

由此,该案件情况逐渐清晰明了,一个辐射海南海口、三亚、乐东、陵水、东方、儋州、洋浦等多地的贩售假烟网络团伙终于浮出了水面。

现场查扣万条伪劣卷烟

2018年11月14日,专案组掌握到何某革将价值20余万元的伪劣卷烟发货至海口,本人也准备转移至外省。

经过综合研判,专案组认为抓捕时机成熟,于是决定收网。当天,9个抓捕小组同时行动,在深圳、海口、三亚、陵水、乐东将何某革(男,46岁)、何某豪(男,40岁)、吴某庆(男,38岁)、张某贤(男,42岁)、陈某波(男,26岁)、陈某义(男,27岁)、林某雄(男,31岁)、林某强(男,23岁)等8名团伙主要成员全部抓获。

据介绍,专案组查获涉案车辆5辆,捣毁假烟存放仓库2个、查封销售假烟店面2家,现场查扣70余个品牌的伪劣卷烟15602条,涉案价值约247.9万元,该案件累计涉案金额达4200余万元。

记者了解到,该特大销售假冒伪劣卷烟案的侦破,三亚市公安局与三亚市烟草专卖局缜密经营的成果。该案件的侦破,进一步深化了涉烟案件侦办的联合执法机制,切实保障消费者的合法利益。

据介绍,为做好海南省烟草行业打假打私专项行动工作,省烟草专卖局制定了《我省开展烟草行业“海南无假货”品牌建设行动实施方案》。

该方案明确,全省烟草行业“海南无假货”品牌建设行动阶段目标分别为:2018年行动正式启动,形成震慑;2019年行动取得重大进展;2020年完成三年攻坚,烟草行业“海南无假货”品牌基本建成;2021-2025年持续推进行动长效机制建设,形成烟草行业“海南无假货”品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