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纪检人·手记】高工资里的"猫腻"

“银行流水我们查了,郑秋霞发给低收入农户的来料加工工资的确不低,有的甚至有好几千。而且每个月的工资都会在同一天被全部取出,太蹊跷了!”

在农户家调查走访途中,我接到了同事小王的电话。他的话,仿佛印证了我们之前的猜测。

事情得从镇纪委开展的扶贫资金使用情况专项督查说起。前段时间,我们根据安排来到诸家村走访。一路上,我看见有不少农户在家里串珠子。“一个月能赚多少钱?”我和他们拉起了家常。

“这个,嗯,不多。”说起收入,农户的回答都有点支支吾吾。

“那你们的串珠是从哪里拿来做的?”

“从郑秋霞那里领活做,她是我们的村干部,平时对我们挺好的,我们都愿意在她这干活。”

说起郑秋霞,可是村里的能人,她不仅是村干部、还是镇人大代表,并在村里从事来料加工业务10年了,在村里的口碑一直挺好。

但是随着走访的深入,我却有些困惑:每当问起来料加工的收入时,农户们都言辞闪烁,有意回避。

为了进一步了解情况,我当即联系了负责管理来料加工工作的镇妇联主席,她也向我道出了心中的疑虑:“在郑秋霞这里做来料加工的部分低收入农户的工资有点偏高,总感觉有些问题。”

“这件事确实有点蹊跷,问题线索和低收入农户相关,不能留下任何疑问。”我们决定第二天立即开展调查。

次日大家兵分两路,一路负责到银行查询,一路到诸家村收集外围证据。

没想到,刚开始调查就碰了一鼻子灰。

从事来料加工的低收入农户有的年龄偏大、有的聋哑、有的智力存在问题,问起收入,有的说“我记不清了”,有的说“加工工资高,那都是我辛辛苦苦干出来的!”也有的说“自己做不了这么多,但平时邻居、亲戚也一起帮忙做。”

调查陷入了僵局。但是大家并不泄气,一番讨论后,认为必须改变走访策略,多与农户拉家常、关心关心他们的生活,多向他们宣传政府有关帮扶政策。终于,有个老党员说:“政府有这么好的扶持政策,郑秋霞的做法确实不对。”问起详细情况,他却不愿多说。此外,还有村民反映郑秋霞存在虚报低收入农户来料加工工资,套取补助资金的问题。

带着外围调查的情况和银行的查询结果,我们找到了郑秋霞。

“低收入农户家庭经济困难,他们该得的钱,我没少给。我做这么多年来料加工经纪人,从来不让他们吃亏的。”郑秋霞这样表示。

当我们提出要查看来料加工的原始账册,她的回答很干脆,“农户的工资,我没有记过账,每次都是记在一张小纸条上的,钱付清后,纸条也就丢了……”

“银行卡究竟是由谁保管的?打钱、取钱为什么每次都是一起的?……为什么有人每月的工资数额是固定的?”

郑秋霞一时回答不上来,她结结巴巴的说“我是为了给低收入农户增收才动了歪脑子……”

“你也是老党员了,到现在还不说真话吗?”我严厉地说。

在一连串的调查问话和思想工作后,她终于道出了实情。

郑秋霞2007年开始从事来料加工业务,后来市里出台了相关鼓励政策,向低收入农户和经纪人发放财政扶持补助资金。低收入农户按照实际加工收入总额的8%,经纪人按照支付给低收入农户加工工资总额的7%的标准发放。镇政府还出台了一比一扶持补助配套政策,所有资金通过银行转账支付给低收入农户和经纪人。

刚开始郑秋霞还能如实申报,后来发现,多报一点也没人知道,于是胆子也越来越大。她做通多名低收入农户的思想工作,由其代为保管银行卡,通过获取虚假的银行转账小票,制造虚高的低收入农户加工工资记录,向镇妇联上报虚假报表,骗取市镇两级政府来料加工补助资金。

“我也是党龄十多年的老党员了,不应该打着为低收入农户增收的幌子,为自己谋利益,真是追悔莫及啊……”郑秋霞流下了悔恨的泪水。

最终,郑秋霞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违纪款项被全额追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