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歌剧舞剧院民族乐团以民族管弦乐《庆典序曲》拉开演出大幕 中国网 欧阳啸鸿 摄

1月1日晚,2019第二届国乐名家名曲北京新年音乐会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典雅上演,为京城观众呈现了一场精彩绝伦的东方音乐盛宴,这场极具民族韵味的音乐会展现出民族音乐文化艺术的多姿风采,让观众在金碧辉煌的金色大厅中尽情享受着风华国乐浑然天成的美感,为喜气洋洋的元旦佳节增添了民族韵味。

“2019第二届国乐名家名曲北京新年音乐会”由北京市演出有限责任公司出品制作,北京笑口常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北京卓越百年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制作,是“北京新年演出系列”继交响乐、芭蕾舞、京剧后的又一新晋品类演出,以经典民乐曲目为主要演出内容,沿袭“北京新年演出系列”“名团名家名曲”的理念,营造节日气氛,打造民族音乐品牌。本届演出汇集了“二胡皇后”宋飞、“筝坛圣手”王中山,并邀请著名指挥家洪侠携手中国歌剧舞剧院民族乐团参演,通过独奏、合奏的形式,为观众带来了一场风华国乐。

琵琶与乐队合奏《楼兰姑娘》 中国网 欧阳啸鸿 摄‍

作为北演公司重点打造的新年国乐音乐会演出品牌,“2019第二届国乐名家名曲北京新年音乐会”在曲目和形式上充满了喜庆祥和的气息,既有国乐名家的经典曲目,也有契合节日气氛的欢歌乐曲。今年应邀执棒的著名指挥家洪侠,指挥风格大气,激昂而不张扬、细腻而不拘谨,她的加入也为新年国乐音乐会注入了鲜明风格。本场音乐会除了二胡、古筝、琵琶、京胡等具有代表性的常见乐器,还加入了有着浓郁民族特色的乐器---萨塔尔,名家携手名团齐聚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奏响悠扬美妙的国乐天籁之音,显露悠悠中华礼乐之美。

宋飞与乐队合奏《洪湖人民的心愿》中国网 欧阳啸鸿 摄‍

在演出中,中国歌剧舞剧院民族乐团以民族管弦乐《庆典序曲》拉开演出大幕,乐曲以热烈快速的跑句和唢呐、锣鼓的齐鸣,构画出一幅节日庆典的场面,为整场演出奠定了欢乐吉庆的主基调。接下来的民族管弦乐《茉莉花》既保留了歌曲原本优美动听的旋律,又加以变化,呈现出了丰富的表现力和感染力,掀起现场第一个小高潮。琵琶与乐队合奏的《楼兰姑娘》则用丰富多彩的和声配器技法,为观众描绘出了大漠深处的神秘古城和善良多情的楼兰姑娘,让人们跟随乐曲穿越古今。当“二胡皇后”宋飞拉响二胡,与乐队合奏带来了《洪湖人民的心愿》《赛马》,让观众大饱耳福。一曲《洪湖人民的心愿》将二胡的声腔化的演奏发挥到了极高水平,经典曲目《赛马》以其磅礴的气势、热烈的气息、奔放的旋律而深受观众喜爱,无论是气宇轩昂的赛手,还是奔腾嘶鸣的骏马,都被二胡的旋律表现得惟妙惟肖,为人们展现了一幅生动热烈的赛马场面。

新疆特色乐器萨塔尔与乐队合奏《雪映花红》 中国网 欧阳啸鸿 摄

根据《花儿为什么这样红》重新编曲创作的《雪映花红》一下子将观众带回了那个遥远的时代,有着浓郁新疆特色的乐器萨塔尔在演奏员的弹拨下,与其他传统民族乐器完美结合在一起,呈现了极具感染力的音乐现场。“打令“一词在朝鲜语中泛指传统民谣,当晚民族乐团带来了一曲根据朝鲜族民歌改编的《打令调》,以舞蹈性的节奏突显了朝鲜族音乐特有的风格。气势磅礴的打击乐《龙腾虎跃》以群鼓表演的多层次立体效果,展示了鼓乐合奏的新形式,而竹笛与乐队形式呈现的《牧民新歌》,以活泼跳动的节奏展现出内蒙古大草原的风光和牧场上一派生机勃勃的喜人景象。可以说,这几个曲目的接连呈现,让观众们在音乐声中畅游了多个特色地区。

乐队演奏据朝鲜族民歌改编的《打令调》‍ 中国网 欧阳啸鸿 摄

国乐飞扬,传承经典。有着“筝坛圣手”之称的王中山,当晚接连带来了两首曲目,古筝独奏《彝族舞曲》以粗犷强烈的节奏,描绘出了彝家山寨迷人的夜色和人们欢乐舞蹈的场面,于指尖流露出强烈的时代气息。随后他与乐队合奏的《满江红》把故事中慷慨激昂、气势磅礴的情感深藏于弹指拨弦中,写照出岳飞“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的一生。京胡与乐队合奏的经典曲目《夜深沉》,以曲牌体的旋律为外形,多层次刻画了虞姬的形象,以音乐的形式生动描绘了虞姬与楚霸王项羽的生死诀别和深切爱恋。

“筝坛圣手”王中山与乐队合奏《满江红》 中国网 欧阳啸鸿 摄‍

中国歌剧舞剧院民族乐团随后带来了民族管弦乐《连年有余》,演奏细致入微的描绘了杨柳青木版年画中鲜活的艺术形象,营造出喜气吉祥的艺术氛围,用中国传统题材感染着现场观众。随着返场曲目《花好月圆》的上演,2019第二届国乐名家名曲北京新年音乐会圆满落幕。名家与名团的默契配合,为观众呈现了一场韵味悠长的国乐演出,也让更多喜欢国乐的观众有机会走进现场,感受风华国乐蕴藏的灵动与绚丽。今后,国乐名家名曲北京新年音乐会将继续在每年元旦期间和观众相约人民大会堂,以美的感性形式呈现民族文化,让人们在民族文化的浸润下喜迎新年新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