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1座经历战火的伊拉克城市

  图为1座经历战火的伊拉克城市

据美联社2018年12月18日报道称,在中东迎来2019年之际,10年来发生在叙利亚、也门、利比亚和伊拉克的灾难性冲突在造成惨痛代价后似乎正走向尾声。在这些冲突中,成千上万的人们已经丧生,数以百万的人口背井离乡,一座座城市完全沦为废墟。

然而动乱的可能性仍然很大,包括在2011年“阿拉伯之春”后避免了内战发生的国家,如约旦、黎巴嫩和埃及。由于许多中东国家政府未能解决年轻人失业率上升和其他深层次问题,该地区数以百万的年轻人仍然被排除在经济和政治的受益者之列。

约旦的分析人士阿米尔·萨拜利赫说:“我认为2019年将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一年,”约旦反对政府现行经济政策的每周集会在今年让一位总理下了台,现在又矛头对准了他的继任者。

与此同时,美国总统特朗普与中东强国沙特阿拉伯为伍、对抗其主要对手伊朗的政策已经进一步加剧了地区紧张局势。

在一个暴力冲突已导致数十万人死亡的地区,沙特情报人员对一名沙特作家——《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贾迈勒·卡舒吉的杀害成为2018年最重大的事件之一。这迫使人们对沙特卷入也门内战作出重新判断,并重新审视美国与沙特的关系。

美媒称,在进入2019年之际,让我们对中东作一番观察。

冲突渐趋平息

在沙特领导的联盟的支持下,也门政府与受到伊朗支持的也门胡塞武装就最终达成一项得到联合国支持的和平协议取得了一定进展,这是在延续4年的战争导致至少6万人死亡、并将该国推向饥荒边缘之后的首次。新一轮的会谈定于明年1月举行,人们期望美国对海湾地区阿拉伯盟友的压力可能会导致局势进一步缓解。

在叙利亚,叙利亚政府在俄罗斯和伊朗的帮助下,使得历时7年的内战走向尾声。内战还没有结束,被叙利亚反对派武装控制的北部地区未来仍将面临激战。叙利亚政府和与其结盟的企业家将从事重建工作,即使由于未达成政治和解,西方不会对战后重建作出贡献。

在伊拉克,政府宣布取得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胜利已有1年,但挑战依然存在,包括重建被毁坏的城市。南部石油资源丰富的巴士拉地区爆发的抗议腐败和政府治理缺失的抗议活动表明了解决该国经济问题的紧迫性。

在利比亚,分别占据东部和西部地区且互相敌对的政治力量已同意在2019年初的全国性会议上会面,以便为大选铺平道路。石油产量仍低于2011年之前的水平,安全的缺乏仍然将阻碍大规模外国投资或经济的增长。

未来的经济麻烦

报道称,在受到美国恢复制裁沉重打击的伊朗,货币剧烈波动,但并未出现年初那样大范围的抗议活动。

虽然美国退出核协议让飞机和汽车制造商的数以十亿计美元的生意泡汤,但美国允许许多国家暂时继续从伊朗进口石油。这导致了油价暴跌,对海湾国家的石油美元经济造成重压。

报道还认为,巴林、埃及、沙特和阿联酋对卡塔尔的抵制似乎并未接近尾声,尤其是在卡塔尔最后一刻意外宣布该国退出沙特主导的石油垄断组织欧佩克的情况下。

在拥有1亿人口的阿拉伯人口大国埃及,新增就业数量远远跟不上每年200多万的爆炸性人口增长。虽然投资者信心正在改善,但通胀水平超过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设定的目标。

而在政治陷入瘫痪的黎巴嫩,几十年的政府管理不善和腐败终于开始产生恶果,840亿美元的债务正在加剧人们对迫在眉睫的经济崩溃的担忧。

华盛顿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的乔恩·奥尔特曼说:“我想知道随着广大民众越来越感觉到绝望,会发生什么事情。人们会低下头接受悲惨的现状吗?或者,没有公开发泄途径的感觉会导致某种爆发吗,即便不是专门朝向变革。”

报道认为,“阿拉伯之春”的破坏性后果可能对一些人起到威慑作用。

巴以冲突

在2018年初,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收到了来自特朗普的礼物,后者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然后在5月将美国大使馆迁至该城。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随即冻结了与美国政府的关系,指责美国政府在巴以冲突最敏感的问题上偏袒以色列。

以色列继续在约旦河西岸修建定居点,哈马斯组织领导了大规模边界游行,以反对对加沙地带实施的长达10年的封锁,巴勒斯坦袭击者对以色列人发动零星的袭击。在2018年有数十人被打死,其中绝大多数是巴勒斯坦人。

特朗普上任伊始就承诺的美国和平方案至今仍未实现。这让阿巴斯松了一口气,他担心任何提议充其量也只会提出蜗居加沙的巴勒斯坦袖珍国方案,它在约旦河西岸和东耶路撒冷拥有很少的地盘。

鉴于以色列的选举将在2019年的某个时候举行,哪怕是要求做出最低程度让步的和平计划都可能导致内塔尼亚胡的右翼联盟的破裂。在警方建议对内塔尼亚胡提起指控之后,如果2起腐败诉讼继续推进,他可能参与谋求连任的竞选。

美国因素

尽管发生了沙特记者遇害事件,但特朗普政府对沙特的坚定支持可望得以继续,部分原因是与沙特的联盟可以作为向伊朗施压的一种手段。

然而,美国缺乏明确的叙利亚政策。特朗普的政策主张摇摆不定,并似乎满足于向俄罗斯让步。

在阿富汗问题上,美国政府任命了一位就和平退出美国历史上最漫长战争进行谈判的特使,但尚未出现明确的路径。历任总统都试图逐步削减美国在阿富汗的驻军,但都无济于事。(编译/曹卫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