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称,即将过去的一年,堪称中国国内改革的进一步推动年。而且,这一年还有着改革开放40周年的背景。

改革扬帆再出发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018年12月31日报道,莫斯科大学亚非学院副院长安德烈·卡尔涅耶夫就中国2018年政治经济发展问题阐述了自己的看法。

报道称,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重大事件的庆祝年。国内外就中国的改革前景和向何处去的问题进行着各种各样的讨论。

报道称,毫不奇怪,整整一年中,各经济领域和国家管理中的进一步改革是中国的中心议题。习近平主席在各种讲话中也谈及国家领导层对进一步深化改革的坚定信心。

临近年末时,庆祝改革开放大型活动进入高潮。习近平主席在2018年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的隆重会议上发表的演讲被专家广泛评述。习主席强调中国领导层施政时秉承继承性和渐进性。针对美国对中国的批评,他强调,“在中国这样一个有着5000多年文明史、13亿多人口的大国推进改革发展,没有可以奉为金科玉律的教科书,也没有可以对中国人民颐指气使的教师爷”。习近平还列出其他同等重要的原则:试点先行和全面推进(即“摸着石头过河”)、顶层设计。

报道称,此番论述,为有关是否该放弃改革政策初始阶段的一系列原则定了调。

打虎拍蝇不停步

另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018年12月31日报道,许多外国专家总结2018年中国发展成果时指出,公共行政改革和反腐败斗争是今年中国的大事件。人们注意到中国为打击各级官员腐败和违法行为组建了一个新部门——国家监察委员会。监察委员会有成立必要,是因为过去主要的反腐重担由中央到地方中共各个层级的纪律检查委员会承担,但与此同时,纪委是党内纪律检查机关。此外,地方纪委的工作会受到地方党委及上级单位的影响。2018年3月,与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平级的国家监察委员会终于成立。国家监察委员会与中纪委合署办公。

2018年反腐打了一批“大老虎”。这一切都说明,反腐强度没有减弱,而且不断深入各级政府,也许在2019年,打虎榜会再添新名单。

强军迈出新步伐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018年12月31日报道,2018年,围绕中国的政治军事局势发生了巨大变化。这些变化,首先源于与美国的对抗。种种迹象表明,这种对抗将呈长期化特点。俄罗斯军事专家瓦西里·卡申就2018年国际局势变化对中国武装力量发展的影响进行了评价。

报道称,2018年,美国作出了涉台政治军事接触与合作的一系列决定。双方之间的军事技术合作出现了所谓的“正常化”。早前,美国是在等待恰当时机以批准售台武器合同。但现在,大多数中小武器交易在常态化进行。也就是说,台湾当局已变成美国通常的武器购买者。这大大提高了美对台武器供应的机动性。美国还出台法律,简化所谓“美台官方互访”程序。美国军事预算也增加了所谓“促进美台军事代表团交往”的内容。

报道称,与台海军事紧张相并行的是美国在南海军事活动频率的增加。2018年9月底,两国战舰险些相撞。当时,中国驱逐舰试图迫使美国“迪凯特”号驱逐舰改变航向,两舰距离仅有几十米。

报道称,2017年引发更多关切的朝鲜问题,2018年却稳定了下来。中朝关系逐步回暖,这将巩固中国与包括日本在内的其他所有东北亚国家处理关系时的地位。

中日关系略显稳定。但同时中国不得不考虑日本军事实力快速增长的事实,包括日本扩大购买F-35战斗机和将两艘新型“出云”级直升机驱逐舰改装成轻型航母。

报道称,另一方面,中国继续快速加强本国的军事建设,对完善武装力量结构、重新装备海军、导弹部队和空军给予高度关注。中国新式“巨浪”-3型潜射弹道导弹完成首次飞行测试。这种导弹拥有更远射程和分导式核弹头,可使中国潜艇从中国近海打击美国大陆。中国已开始测试装有冲压式喷气发动机的高超音速飞行器。解放军已部署装备有现代化导弹的新式导弹旅,包括瞄准台湾的“东风”-26导弹。各种型号的“东风”-41导弹测试工作在继续进行。更完善的各型号“东风”-5B和“东风”-31AG导弹也在部署当中。中国已在测试第二艘航母,055型导弹驱逐舰也进入海试阶段,后者被认为是中国首艘导弹巡洋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