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7日,游客在老舍茶馆内畅饮“老二分”大碗茶,一样的味道,一样的价钱。

1981年,前门茶点综合服务社的青年在街头卖大碗茶。王光禄 安晓远 摄


今天,两分钱能买到什么?这对很多人来说会是一个难题。

在位于北京前门西大街的老舍茶馆,两分钱仍可以喝到一碗充满浓郁京味京韵的“老二分”大碗茶。

茉莉花茶香气四溢、身着蓝袍的堂倌采用传统叫卖形式招呼游客,连喝茶的用具也是白底蓝边的瓷碗……40年来,颇具时代特色的“老二分”大碗茶的价格一直都是两分钱,唯一变化的是,以往前来喝茶的人会给两分钱的硬币,现在更多人会选择扫码支付。

作为改革开放的同龄者,老舍茶馆的发展折射出改革开放40年时代发展和生活变迁轨迹。

回溯到1979年6月,为响应北京市委关于“发展集体经济,安置待业青年”的号召,北京市宣武区大栅栏街道办事处供销组组长尹盛喜带领20多名待业青年,在前门箭楼西侧搭起了凉棚、摆起了茶摊。6把铁壶,100只大碗,再加上几张桌子和几把小板凳……北京第一家“青年茶社”就这样开张了,这也成为了老舍茶馆的前身。

“大碗茶广交九洲宾客、‘老二分’奉献一片丹心。”尹盛喜的女儿、北京老舍茶馆有限公司董事长尹智君告诉记者,父亲通过售卖两分钱的大碗茶,闯出了一条安置待业青年的路子。如今,不管茶叶价格怎么涨,无论严寒酷暑,老舍茶馆始终坚持在茶摊上售卖两分钱的大碗茶。

1988年12月,北京老舍茶馆正式开业待客,茶馆以“振兴古国茶文化、扶植民族艺术花”为经营宗旨,融茶、戏、餐、礼为一体,包含茶事服务、文化演出、特色餐饮和茶礼品四大经营业态,再现了老北京传统茶馆六大形式,老舍茶馆也逐渐演化成一张北京的城市名片和文化地标,并吸引多国元首和政要到访饮茶,感受中国的茶文化。

进入新时代,茶馆也承载了交际、审美、休闲、餐饮等诸多社会功能。如何创新茶馆发展模式、拓展消费群体、提高经营效益成为当今茶馆发展面临的重要课题。

尹智君表示,作为京味文化的突出代表,老舍茶馆积极探索和创新文化传承的新载体,着力打造立体化的京味文化体验空间,坚持在茶、戏、餐、礼四大经营门类上进行创新,已经走上连锁运营、演艺运营和产品运营三大架构的发展之路。

“老舍茶馆目前采用多渠道经营战略,通过开设新茶饮、普通茶馆、旗舰店等形式,实现了品牌的输出和商业模式的建立。”尹智君说。

如今,老舍茶馆也在走出京城,走向全国。自2015年12月老舍茶馆第一家加盟连锁店武汉店开业,截至2018年1月,已共开设9家连锁店。

展望老舍茶馆的未来,尹智君认为,公司将一步一个脚印,紧跟时代要求和消费需求,不断创新,打造集茶文化、饮食文化、戏曲文化于一体的文化展示和交流平台,服务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