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福州12月26日电 在26日举办的福建省委十届七次全体会议上,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表示,将从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实践中汲取力量、坚定信心,在更高起点上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

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福建从半封闭状态走向全方位开放,从工业基础十分薄弱到初步建成现代产业体系,从温饱不足到基本实现全面小康,从昔日海防前线变为繁荣发展的开放前沿。

统计数据显示,福建经济总量从60多亿元(人民币,下同)跃升至3.5万多亿元,增长530多倍;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从273元提高到9万多元;高速公路密度和高铁里程数分居全国第二、第三,开通国内外航线100多条,沿海主要港口货物吞吐量增长137倍,森林覆盖率连续39年居全国首位。

率先实现闽台“三通”、率先设立国家级台商投资区、设立全国首家从事信托投资的国际金融服务机构、率先进行国有企业“松绑放权”、总结推广“晋江经验”……于伟国指出,40年来福建改革开放取得了丰硕成果,也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

站在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交汇点上,福建承载着更为光荣的责任使命,也面临更为复杂的内外环境。于伟国指出,福建将加快完善有利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体制和政策环境,着力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市场经济体系,推动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优化、增长动力转换,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城乡不平衡、山海不协调是福建发展的突出问题。于伟国说,要强化协同联动,加快建立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不断优化全省生产力布局,拓展发展新空间;统筹两大协同区融合发展,推进乡村振兴,积极融入国家区域发展战略。

近年来,福建已先后获批平潭综合实验区、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等,成为获得国家优惠政策最多、最集中的省份之一。于伟国表示,福建将用好各项先行先试政策,加快形成面向全球的贸易、投融资、生产、服务网络,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在深化闽台融合上有更多先行举措,在凸显“海丝”核心区效应上有更大作为,在深化自贸试验区建设上有更多创新成果。

当天,《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若干措施》也提交福建省委十届七次全体会议讨论。据福建省长唐登杰介绍,福建将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等八个方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在更高起点上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于伟国表示,福建将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对标一流、奋力先行,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加快建设“体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努力成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综合改革试验田、对外开放新高地、对台合作先行区、美丽中国样板区。